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  闻 | 文件决议 | 本网特稿 | 会议进程 | 代表风采 | 代表声音
理论解读 | 辉煌成就 | 海峡之声 | 媒体评论 | 现场报道 | 图片新闻 | 党建巡礼 | 共建和谐 | 两岸党际交流回顾
字号:
勇立潮头担重任

  时间:2007-10-22 09:51    来源:江西日报     
 
 
江报直播室北京演播厅直播现场,十七大代表陈永华(左二)陈晓春(左三)、李金霞(右一)正在回答主持人提问。朱雪军摄

  86年前,嘉兴南湖驶来了一艘红船,点亮了红色征程的第一缕曙光。走过86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和改革的经验,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的伟大胜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赋予党的建设有哪些新要求、新使命?10月19日晚,三位党代表应邀走进江报直播室北京演播厅,与网友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嘉宾:

  陈永华(十七大代表、省直机关工委书记)

  陈晓春(十七大代表、赣州市委常委、瑞金市委书记)

  李金霞(十七大代表、景德镇市昌江区西郊街道森林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

  主持人:黄颖

  与时俱进,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

  主持人:作为从全国7300万党员中选出的代表,来北京参加党的十七大,各位认为自己肩负着怎样的历史使命?

  陈永华:新起点、新挑战、新思路、新跨越,作为党代表我感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陈晓春:作为全国2300多个县市区委书记的代表之一,同时又是革命老区的代表,参加党的十七大,我深感责任重大。我要把革命老区改革发展的情况带到大会上,为大会更科学地谋划新的宏伟蓝图作出积极的贡献。

  李金霞:我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干部,下过岗、扛过煤气罐,有幸成为党代表参加十七大,这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我来北京之前,社区很多居民都让我捎上他们的心里话:“感谢天、感谢地,不如感谢共产党!”我肩负着老百姓的期待和信任,一定要把最基层的声音反映给党。

  主持人:讨论修改党章是十七大的一大亮点。党章的修改,从哪些方面体现了党的建设和执政理念的新变化?

  陈永华:党章是党的最高行动纲领,党章修改折射出我们党理论创新的进程。自党的二大诞生第一部党章以来,先后经历了十多次修改,这些修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发展过程,也记录下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与时俱进的发展轨迹。如十四大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正式写入党章,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写进党章,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党章,十七大又将把科学发展观等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写进党章,体现了党的与时俱进的执政理念,符合时代潮流和现实需要。这保证了我们党始终站在中国社会发展的最前沿,始终与时俱进,不断地推进党的事业向前发展。

  居安思危,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主持人: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建设应如何适应时代的需要?

  陈永华:十七大报告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党建的主线,提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适应时代的需要,就要高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学习力、执行力和创造力,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李金霞:社区党建是创新党建工作的具体体现。随着越来越多的“单位人”转变成“社会人”,党员流动性加大。为此,我们积极探索社区党建的新路子,实行社区党员设岗定职,在社区设立党小组、岗长,主要有政治宣传岗、政务财务岗、环境保护岗、低保监督岗等。把那些想干事但职责不明的党员积极性调动起来,党员持卡上岗,较好发挥社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使他们在社区形成了很强的凝聚力。

  主持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新时期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哪些更高要求?

  陈晓春: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检验考核干部素质和业绩,这是十七大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新要求、新任务。领导干部要肩负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首先必须加强学习,开拓思路,拥有广博的知识,在思想、理论、知识等方面走在时代前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谋划发展、统领全局,提高统筹协调能力,真正按照客观规律科学地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其次,要讲究民主,创新制度,善于容人,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第三,要严格自律,勤政廉洁。

  陈永华:要按照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四个一定”要求,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样才能担当起执政重任。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坚定步伐中,体现在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不懈追求中,体现在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中。

  转变作风,让红色精神代代传扬

  主持人:生态好、历史红,是江西的一大特色,红色摇篮已成为江西一张响亮的名片。在江西这块红土地上,曾经发祥了井冈山精神,产生了苏区干部好作风等优良传统。新时期我们应该如何继承发扬这些优良传统?

  陈晓春:江西是红色土地、革命摇篮,红都瑞金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尤其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发源地。改革开放的今天,这些优良传统在瑞金仍然得到了较好继承和发扬。比如,我们整合乡、村干部的力量,创立了以“知百姓情、办百姓事、解百姓忧”为宗旨的“和谐110”联动服务体系。在新时期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可概括为四句话:坚持以“新”为源,勤奋学习,与时俱进;坚持以“快”为先,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坚持以“实”为本,求真务实,多办实事;坚持以“俭”为德,艰苦奋斗,勤政廉洁,让红色精神在红土地上代代传扬。

  主持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基石。李金霞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听说你平时随身携带两件东西,一件是居委会的公章,一件是民情日记,请你讲一讲这里面的故事。

  李金霞:随身带公章是方便群众办事,辖区内的群众都知道我的手机号码,他们有事就会打电话来,碰到我在外面办事,我带着公章便能随时帮他们现场办公,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常常走街串户,遇到什么情况,如哪条路粪水外流、下水道堵塞,哪家人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就用随身携带的民情日记记下来,回到办公室后一件件落实解决,或者是反映给有关部门寻求帮助。作为社区干部,遇到老百姓的事烦不得、懒不得、推不得、拖不得,宁可自己细心一点、耐心一点、劳累一点、理解一点。

  主持人:请问各位代表如何履行党代表的职责,做一名符合时代和群众要求的共产党员?

  陈永华:种好责任田,永葆先进性。

  陈晓春:作为主政一方的党员领导干部,我将始终用心热爱一方热土,用情善待一方百姓。

  李金霞: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一名普通党员,我要脚踏实地工作,让老百姓满意。(记者罗德斌刘勇郑颖整理)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