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  闻 | 文件决议 | 本网特稿 | 会议进程 | 代表风采 | 代表声音
理论解读 | 辉煌成就 | 海峡之声 | 媒体评论 | 现场报道 | 图片新闻 | 党建巡礼 | 共建和谐 | 两岸党际交流回顾
字号:
陈云林:党的十六大以来对台工作取得新成果

  时间:2007-10-04 13: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资料图片)


 
  中国台湾网10月3日北京消息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接受了中国台湾网记者的专访。陈云林主任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对台工作十分不平凡的五年,是两岸关系在曲折起伏中向前发展的五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重视和加强对台工作,针对台海局势的新变化,就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提出一系列新主张,采取一系列新举措,领导我们紧紧围绕反对和遏制“台独”这一首要任务,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坚决打击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推动了直接“三通”的进程,打开了两岸政党交流新局面,进一步争取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支持,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以下为专访全文。
 
   记者:作为中央对台工作部门的负责人,您对党的十六大以来对台工作和台海局势有何总体看法?

  陈云林:台湾问题事关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我们从事对台工作的同志深感责任重大。我和我的同事们从工作实践和亲身经历中深切感到,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对台工作十分不平凡的五年,是两岸关系在曲折起伏中向前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台海局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台独”与反“台独”的较量空前激烈、尖锐、复杂。一方面,台海局势中有利于遏制“台独”的积极因素在增长,两岸关系朝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在增强,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民间交流合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另一方面,陈水扁当局的“台独”分裂活动不断升级,进行“台独”冒险的危险性上升,对台湾社会和两岸关系造成前所未有的危害,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构成严重的现实威胁。五年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重视和加强对台工作,针对台海局势的新变化,就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提出一系列新主张,采取一系列新举措,领导我们紧紧围绕反对和遏制“台独”这一首要任务,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坚决打击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推动了直接“三通”的进程,打开了两岸政党交流新局面,进一步争取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支持,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五年来,陈水扁当局的“台独”分裂活动日益猖獗。对此,我们党采取了哪些重大措施?

  陈云林: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五年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作出了不懈努力,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针对“台独”分裂活动日益猖獗、陈水扁当局的“台独”挑衅行径不断升级,党中央指出,坚决制止旨在分裂中国的“台湾独立”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号召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起来,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2005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这部重要法律,将中央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这部重要法律的颁布实施,对于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五年来,我们针对陈水扁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进行的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包括推动举办所谓“防御性公投”、推进“台湾正名”、“去中国化”和炮制“台独文化”、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鼓噪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推动举办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民进党炮制“正常国家决议文”这一新的“台独纲领”等,展开了坚决有力的斗争,沉重打击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展现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维护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坚定决心。

  当前,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正全面开展反对陈水扁当局推动“入联公投”的斗争,“入联公投”是企图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走向“台湾法理独立”的重要步骤,是变相的“台独”公投。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清楚地看到,陈水扁无视台湾舆论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罔顾台湾民众的福祉安危,一意孤行地进行“台独”挑衅,正把两岸关系推向危险的边缘。两岸同胞必须团结起来,共同维护台海和平,坚决制止陈水扁的“台独”冒险活动。2004年5月,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发布的“5·17声明”曾严正指出,现在有两条道路摆在台湾当权者面前:一条是悬崖勒马,停止“台独”分裂活动;一条是一意孤行、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最终玩火自焚。任何人搞“台独”,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记者: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对台工作方面提出了哪些新的重要主张?

  陈云林:坚持与时俱进、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五年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对台工作的实践经验,客观、全面、辩证地分析台湾问题的总体形势,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规律性,针对台海局势的新变化,与时俱进,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两岸关系、争取和平统一的新主张,继承、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与指导原则,对于指导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例如,2005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发表关于台湾问题和对台工作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这四点意见,丰富了对台工作指导原则的内涵,是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又例如,2005年4、5月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分别与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进行正式会谈时,提出了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的重要主张。2006年4月,胡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提出,“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他指出: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归宿;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开展平等协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些重要主张和论述,展现了我们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诚意,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符合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产生了重大深远影响。五年来对台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充分证明,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主张,是完全正确的。

  记者:2005年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应邀访问大陆,这是当年两岸关系中的一件盛事,给两岸同胞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后两岸政党交流取得了哪些进展?有何实际成果和意义?

  陈云林:1987年底两岸同胞隔绝状态被打破后至2005年,两岸人员往来和民间交流蓬勃发展,但两岸政党之间一直没有正式交往。2005年4月、5月,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邀请,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后率团访问大陆。胡总书记分别与连战、宋楚瑜举行正式会谈,就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等重大问题达成共识,并分别发表了会谈新闻公报和会谈公报。这一历史性事件,举世瞩目。我们党的这一重大举措,在两岸关系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谱写了开启两岸政党交流的新篇章,展现了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决心和诚意,受到了台湾各界民众的普遍肯定和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党中央和胡总书记邀请连战、宋楚瑜先生来访,打开了两岸政党交流的新局面。根据胡总书记与连战、宋楚瑜达成的共识,2005年9月以来,中共中央台办与国民党、亲民党有关方面相继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两岸经贸论坛、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及系列活动和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邀请两岸各界有识之士,围绕两岸同胞普遍关心的两岸经贸交流、农业合作、直接“三通”、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教育交流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了广泛共识。2005年8月以来,大陆16个城市的党委与国民党15个县市党部,相继开展了包括教育、商业、体育、劳工、妇女、地方民意机构等方面的交流活动近40项。通过举办论坛和开展政党交流,进一步凝聚了两岸同胞促进交流、深化合作、密切往来的共识,对推动两岸关系朝和平稳定方向发展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推动两岸政党交流,旨在借助这一平台,一方面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与理解,一方面努力解决一些事关台湾民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近几年,我们出台的许多促进两岸交流、惠及台湾民众的政策措施,有不少就是通过这种政党交流平台、认真听取台湾各界的意见后研究制订的。去年,台湾部分县市出现水果丰产滞销的困难,我们接受国民党方面的建议,立即实施紧急采购,尽我们的能力帮助台湾一些果农解决了燃眉之急。这几年两岸开通节日客运包机、货运专案包机,厦门、马尾与金门、马祖实现直接往来,近期实现福建居民赴澎湖旅游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都是同两岸民众的强烈要求、业者的努力以及政党交流的推动分不开的。任何人企图歪曲这种正常的政党交流、诋毁我们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所作的积极努力,都是徒劳的。

  记者:五年来,我们党在争取台湾民心、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

  陈云林:我们党在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始终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突出强调在对台工作中坚持这一重要方针,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台湾同胞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重要力量,“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并且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他强调,“对台湾同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心态和感情,对他们由于各种原因对大陆产生的误解和隔阂,我们不仅会基于同胞之爱予以充分理解和体谅,而且会采取积极的措施努力去疏导和化解。”“我们将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促进两岸同胞交往,消除隔阂、培养互信,相互关爱、相互扶持,累积共识、扩大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胡总书记多次郑重表示,“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努力做好。这是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五年来,特别是近两年来,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台湾同胞的满腔热忱,不断推出促进两岸交流交往、服务台湾同胞、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各地各级对台工作机构的同志,积极主动地为台湾同胞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中央的重要宣示和我们各有关方面采取的一系列与台湾民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举措,饱含着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关怀,体现了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极大诚意,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受到了广大台湾民众的欢迎,也得到了国际舆论的普遍肯定。

  回顾过去的五年来,无论是两岸人员往来,还是经济文化交流,都呈现出不断向前发展的势头,达到新的水平。台商赴大陆投资和两岸贸易持续增长,两岸直接“三通”取得新进展,两岸农业合作取得较大成果,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正走向一个范围更广、层次更高的新境界。截至2007年6月底,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73000多项,台商实际投资446亿美元;两岸贸易总额累计达6500多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出口1100多亿美元,大陆自台进口5400多亿美元。目前,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五年来,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累计达2080万人次,大陆居民往来台湾累计88万人次,其中应邀赴台交流19万人次。可以说,目前两岸人员往来之频密、各项交流之深入、合作领域之广泛,都是前所未有的。这种可喜局面的形成,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同时也表明,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阻挡的。我们相信,只要两岸同胞紧密团结,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季水)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