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投资权益保护:让台商分享大陆高成长

时间:2010-02-10 10:14   来源:经济日报

  为促进台胞在大陆投资,依法保护台胞投资权益,1988年7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这是国家为了保护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制定的第一部专门法规。根据台胞投资事业的发展和国务院规定的实施情况,1994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1999年12月,国务院依据该法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依法保护台胞投资权益的相关措施。

  这些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给台胞投资权益保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极大地调动了台湾同胞投资大陆的积极性,台胞投资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9年11月,大陆共批准台胞投资项目7.97万个,实际利用台资492.8亿美元。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情况对上海、福建两地进行执法检查。

  让台胞心安业安家安

  1994年,台商李茂盛陪客户到上海洽谈业务,金山区朱行镇的领导与客户见面时,详细介绍当地投资环境和政策,谈到半夜一点多,没有丝毫倦意。当时李茂盛被感动了。“这些大陆官员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敬业精神感召我来这里投资。”李茂盛今天谈及此事仍是一脸敬佩。他决定在上海投资建厂,第二年,专门从事塑胶手套生产的翔茂公司就在朱行镇开业了。

  事实证明,李茂盛的选择是正确的。作为大陆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上海为台资企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李茂盛说:“上海各级政府做事非常规范、负责,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的困难,政府有关部门都会尽其所能帮助你解决。”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翔茂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手套生产厂商之一,原先的1个“翔茂”转眼发展成了10个,李茂盛也被业界称为“手套大王”。

  现在担任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的李茂盛对记者说:“据我了解,我们在上海的台资企业都找到了第二、第三个发展春天,这是最令我们欣慰与庆幸的事情。”结缘上海15年,当地同胞给予李茂盛深深的关爱。1996年,李茂盛被朱行镇推选为荣誉镇民;1999年他又先后被授予金山区荣誉区民和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谈及未来发展,李茂盛动情地坦言,“我非常感恩社会所给予的一切,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回馈社会,服务台商。”

  1997年来上海投资的上海福门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雪卿说:“我们的企业是与上海一起成长的,上海良好的投资环境,让我们这样一个当初投石问路的小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如今我们在大陆扩大了投资,前景非常看好,这都要感谢大陆的好政策给予我们的信心。”

  “每年市政府领导都要召集相关部门与台商进行座谈,听取我们意见;每逢重大节日,市委、市政府领导还要来看望问候我们。我有幸多次参加了相关部门与台胞进行的座谈会,在会上我提出了一些建议,有些意见很快就被采纳了。”力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达告诉记者。

  政府的高度重视,良好的投资环境,使越来越多的台商来到大陆,也有越来越多的台商增加对大陆的投资。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赵抗美告诉记者,截至2009年11月,上海市共引进台资项目6134个,合同台资总额51.64亿美元。台资企业已经成为上海建设大军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12月,福建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0042项,合同台资210.3亿美元,实际到资160.5亿美元。台商投资的领域已经从初期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精密仪器、电子、石化、机械等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发展,电子、石化、机械已成为福建省经济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福建省副省长陈桦说:“闽台贸易的快速发展,使台湾已成为福建第四大贸易伙伴。”

  “要坚持以人为本,多办惠及台湾同胞的实事好事,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尤其要重视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创业环境、生活环境的建设,从各个方面保障台胞心安业安家安”。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到任后仅一个月,就深入福建省台资企业进行调研,表达对台商的关切情谊。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