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越来越好做” 访泉州市泉港台商协会会长

时间:2010-01-19 17:41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13日讯 岁末年初,泉州市泉港区台资企业泉昱鞋业公司车间一片忙碌,工人加班加点赶制订单鞋底。“从2009年初的每月四五十万双鞋底订单到近几个月每月180多万双鞋底订单,业绩逐渐回升,在地方政府帮助下,原来困扰企业的用工问题也解决了。”昨日,记者在泉州市泉港区泉昱鞋业公司采访时,公司总经理陈平顺显得十分兴奋,他说,企业已平稳度过国际金融危机最严峻的时期。

  1996年,台商陈平顺创办主要生产加工鞋底的泉昱鞋业公司,成为泉港区首家台资企业。陈平顺说,从征地、帮助办理手续开拓内销业务,到解决员工子女读书、帮扶贫困员工等,当地政府一直在采取措施,帮助台商解决困难,拓展发展空间。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泉港区有关部门主动协助他利用闲置厂房进行二次招商以盘活资源,最近又组织招聘会帮助招工,缓解用工不足问题,更让陈平顺感受到当地政府与台商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诚心和努力,心里更踏实。

  面对新一轮的海西建设机遇和两岸便利的交通,陈平顺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往返两岸办事越来越方便,石化产业对接步伐明显加快,成本不断降低,生意越来越好做了。”陈平顺举例说,两岸“大三通”以后,从台湾进口原料的运费至少降了200美元,而且时间缩短了三四天,这为在金融危机情况下,企业成本运作提供很大空间。陈平顺一直期待肖厝港能尽快开通集装箱业务,这样原料货柜从台湾到泉港的运费还能再节省130美元到150美元。

  作为泉港台商协会会长,陈平顺见证台湾和泉港石化十几年合作对接的历程。他说,泉港国家级石化基地目前已成为两岸石化业界关注的投资热土,特别总投资60亿元、包括10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及其下游53个项目的台湾石化专区,更是对台湾石化下游企业产生强大吸引力,十分期待到这边投资发展。“如果台湾石化专区能在这儿落成,我们很多原料就可以就近购买,不仅节省运费仓储费用,而且由于进料时间缩短,原料质量更有保证,这对提升产品竞争力非常有利。”陈平顺说。

  “两岸交流合作越紧密、越开放,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受益就越多,事业前景越广阔。”陈平顺希望,两岸在物流、旅游、金融、投资等方面合作能更为全面、具体,步伐再快一些。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