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浦涉台法律维权服务情暖台胞

时间:2010-01-20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漳州1月20日电 题:“法援之家”情暖台胞——记福建省首家涉台法律服务中心

  “台湾律师在这边工作的,基本上是凤毛麟角,非常的少。有了涉台法律服务中心的免费服务,在漳浦的台胞台商就像有了一个‘法援之家’,维权的‘通道’更宽广。”十九日,提起半年前成立的福建漳浦涉台法律服务中心,当地台商协会会长曾长松高兴地说。

  漳浦是大陆台商投资的密集区之一,已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五百三十五家,食品加工、纺织服装、伞业帐篷、园艺用品、健身器材等多个产业集群都初具规模,形成了良好的产业聚集效应。台资企业成为了当地推进经济建设的主力军。

  如何为在漳浦的台商台胞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其合法权益,增强台商在漳浦创业的信心,成为当地司法行政机关面临的一项迫切任务。二00九年八月,在经过充分调研之后,福建省首家涉台法律服务中心在漳浦宣告成立,同时聘请十二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为台商、台企、台胞、台属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据了解,该中心成立以来,已先后协调解决富诚、同正等四十九起的经济社会矛盾纠纷,提供涉台法律咨询三百多人次,得到当地台商台胞的一致认可。

  位于旧镇镇的富诚房地产项目,由于台商股东之间股权转让之后未根据大陆相关法律及时办理完整手续,导致业主购买的商品房无法办理产权过户,业主与台企富诚公司的矛盾一度尖锐。在相关部门的帮忙下,富诚公司负责人来到涉台法律服务中心寻求帮助,中心工作人员随后走访了开发商、建设及房产证等部门,并深入业主家中详细了解、协调存在的问题,寻找出解决的办法。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中心就顺利地为三十多户业主办理了房产证。

  二00九年八月,一位方姓女士匆匆走进涉台服务中心接待大厅,咨询赴台认子的相关问题。原来,方女士于一九九七年远嫁台湾,在台生育二子,后因丈夫长期实施家庭暴力,不堪忍受,于二00七年双方协议离婚。方女士回大陆居住,两个儿子归前夫抚养。二00九年七月,她的前夫溺海死亡,两个不满十周岁的儿子成为孤儿。方女士心急如焚,急需赴台认子。

  涉台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对她进行精神安抚,并联系当地公安局外事科,告知方女士提供相关法律文书,可为其办理出境手续。之后,该中心又联系台湾律师,协助赴台相关事宜。如今,方女士出境手续基本办妥。

  “有些台商对于大陆法律了解不多,维权能力较弱,在刚创办企业的时候,往往只注重经济利益,结果导致很多麻烦事亟待解决。现在,许多台胞、台企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总会首先想到涉台法律服务中心。” 漳浦县司法局局长李英明颇感欣慰地说,今后涉台法律服务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为台商台胞提供法律服务和援助,争取在两岸法律交流合作中先行先试。(完)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