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灾难面前堪当大任--央企支持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事迹侧记

时间:2008-07-31 11:12   来源:人民日报

  在川北那片刚刚经历过剧痛的大地上,灾区人民抖去身上的尘土,正在清理瓦砾,重建家园。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和中坚力量,中央企业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帮助灾区人民灾后恢复重建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

  在四川德阳绵竹汉旺镇武都的过渡安置点,不久前发生这样一幕:一个老人领着小孙子挑着一担新鲜蔬菜走进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的援建志愿队,志愿者们要给钱,老大爷就是不要,他说:“你们无偿给我们建新家,给你们送点菜算什么……”

  这里是天津市为德阳对口援建的灾民过渡安置房,总数达4.8万套的过渡安置房被灾区群众称为“天津城”。由于设计合理、建设标准高,这里的安置房成了灾区群众安置点的样板房。看着那一排排整齐划一、宽敞明亮的彩钢板房,规划图中公共厨房、公共卫生间、供水点、垃圾收集站、医疗诊所、商品零售店、中小学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娃呀,这就是我们的新家,这可比住帐篷强多了……”

  这样的情景,在灾区重建的各处工地上经常见到。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怀四川灾区人民群众的居住和生活问题,提出在永久性住房问题未解决之前,先解决过渡安置房。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决定,用3个月时间在四川地震重灾区建造100万套过渡安置房,共分三个阶段完成。由于工期紧、任务重、环境艰苦,给援建者带来了严峻考验。

  承担山东对口援建任务的中国铁建十四局的同志说:“雨天和酷暑高温都给施工带来不利影响,北川是我们这支前铁道兵部队兵改工以来条件最艰苦的工地。在只有20多天的工期里,有9天在下雨,尤其是6月14日一夜的特大暴雨使全镇停水停电、通讯中断、交通封闭达60个小时。”

  面对老天爷的为难,还有基础施工、材料供应等方面的制约,中国铁建喊出的口号是“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讲困难、不辱使命”。

  在抗震援建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全体参建员工在这个特殊的战场顶住了各种压力、克服了各种困难、经受住了各种考验,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树立了国有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由于在四川灾区的突出表现,山东省政府专门致函感谢中国铁建十四局,并称赞中铁十四局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

  永不放弃的光明使者

  地震撕裂大地夺走生命,也撕裂了电网夺走了光明。

  地震对国家电网的冲击是非常强烈的:公司系统四川、甘肃、陕西和重庆四个省(市)公司,供电受到灾害影响的共有23个地市、110个县!

  地震灾害发生时,国家电网公司所属四川电网35千伏及其以上变电站停运171座,其中17座完全损毁; 10千伏及其以上线路2751条停运,其中包括2条500千伏和19条220千伏在内的84条线路无法恢复。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个省级电网受到影响。超过1000名员工失踪或无法联系。初步统计,公司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20亿元,其中四川公司超过106亿元,预计灾后恢复重建需要投入346亿元。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的勇气,国家电网许多职工既是失去亲人失去家园的受灾群众,也是抢修保电的“光明使者”。北川供电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佑铭,在3位至亲下落不明的情况下坚守在抢修现场,他双眼通红地说:“像我这样的情况太普遍了,大家都是强忍悲痛坚守岗位。”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速度,国家电网发挥集团化优势,公司迅速成立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和现场指挥部,从全系统紧急调集1205台、总容量3.97万千瓦的发电机(车)运往四川灾区,为国务院抗灾抢险指挥部和铁路、通讯、医院等重要用户以及灾民安置点提供电力保障,为受灾单位的抢险救援提供应急电源。从河南、湖南、湖北、重庆、江西5省市公司紧急调集近4000名工程技术人员、242辆越野车和工具车入川,积极开展电网抢修工作。

  灾难面前,国家电网人表现出了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精神。在公司广大员工的奋力抢修下,5月底,公司经营范围内的受灾地区用户已全部恢复供电,灾区电网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展开。从6月起,公司在继续做好国家电网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受灾严重的6个县级地方电网的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工作,为受灾群众安置点的供电设施安装与供电投入了大量的设备、材料。

  广大员工加班加点,不辞辛劳,保证安置点接电工程的进度,共计为180万顶帐篷,150万间活动板房和150万间简易住房提供电力供应,确保了受灾群众安置点用上安全电、放心电。

  急灾区人民所急 想灾区人民所想

  在一次次的自然灾害中,通讯的重要性充分凸显,它甚至成为决定生死的生命线。在灾后重建中,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不仅要“多、快、好、省”地恢复灾区通信基础设施,更要着力建立一个快速响应、全面高效的应急通信系统,建立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物资调拨制度、应急预案和信息化支撑手段,大力提升通讯网络应对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和保障能力。

  中国电信已制定明确的灾后重建时间表:力争在今后3年,建设起“应急优先,平战结合,天地一体,快速机动”的应急通信体系。中国移动在已经实现了灾区所有县、乡、村、灾民安置点的移动通信覆盖、所有灾区服务点已全部恢复正常营业的基础上,提出要科学制定灾后3年通信基础设施重建规划。不仅要提出公众通信网恢复重建规划方案,还要发挥中国移动在村村通电话工程等农村通信建设中积累的经验优势,提出灾区农村通信恢复重建计划。

  作为与最广大用户有最密切联系的企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还急灾区人民之所急,想灾区人民之所想,为灾区重建恪尽企业责任,推出各种服务措施和公益行动来回馈社会。

  中国移动在灾区籍流动人口聚集地,提供了爱心电话、寻亲等个性化服务;针对灾后客户证件丢失等实际情况,优化业务受理流程,重新构建便捷的流程,以最快的速度为客户提供业务和服务。同时,还利用手机信息功能,向灾区人民提供灾后重建各种信息的发布与查询;通过10086提供爱心热线服务,通过12581提供灾区心理援助,设立“12580就业援助”平台,提供就业援助服务。

  针对灾区产生了大量的残疾人士的情况,中国电信在重建中提出信息助残的概念,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推进残疾人信息交流的无障碍,提高残疾人的工作学习生活质量,增强他们融入参与社会的能力。中国电信一方面大力加强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积极为残疾人开发通信信息产品和通信服务。如为残疾人提供电话收音机“牵手热线”、“11897123阳光之声” 等业务,推出康复指导、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服务;开通“无障碍信息服务网站”,让盲人也能无障碍地使用互联网和信息服务等。

  重建还在进行,艰苦卓绝的工作还在展开。中央企业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证明,在关键时刻,中央企业是党和国家靠得住、信得过、拉得动、打得赢的队伍。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