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六次两会商谈为两岸交流开创有利新局

时间:2010-12-17 18: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六次两会领导人会谈本月20日将在台北举行,本次会谈所设定的议题如“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并为下次会谈的“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创造更好条件,同时促使大陆游客赴台个人行尽快实施,前提都是为了和平发展。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刊载社论表示,两岸两会历经五次会谈,签署了14项协议,着重在民间交流和经济发展,尤其是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已取得丰硕成果。这个方向自然会坚持下去,使两岸关系在趋于和平状态下得到双赢目的。

  全文摘编如下:

  第六次两会领导人会谈本月20日将在台北举行,两岸两会人员在上海先行磋商会谈议程,将签署“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内容重点包括:传染病防治、中医药材安全管理、紧急医疗救护、生技产业研发等。

  两岸人员往来密切,重要航线一票难求即可证明,大陆游客赴台个人行势在必行,这个议题也会在第六次两会领导人会谈中讨论,大陆方对此已无异议,海基会已将规划方案交送“交通部”审酌,预估明年初以后,大陆游客赴台个人行将成为常态形式。

  马英九执政后,快速促成两岸关系和缓,两岸历经五次两会会谈,签署了14项协议,着重在民间交流和经济发展,尤其是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已取得丰硕成果。这个方向自然会坚持下去,使两岸关系在趋于和平状态下得到双赢目的。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曾针对此现象发表文章表示:和平发展中所出现的交流、交往、经贸文化关系、对话与谈判的进程越长越好,不要不适当地把难以解决的问题拿到条件不成熟时机去解决。他认为,这是符合两岸共同利益的。

  两岸两会两年多来已经举行五次会谈,第六次即将登场,人们可以清楚发现,每次会谈都是以积极的态度,一方面使交流的质与量提升,另方面则是解决交流过程出现的障碍,使双方来往更加方便。本次会谈所设定的议题如“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并为下次会谈的“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创造更好条件,同时促使大陆游客赴台个人行尽快实施,前提都是为了和平发展。

  社论指出,每次两岸两会在台湾举行时,民进党都拿来做为与马当局对抗甚至制造冲突的政治工具。民进党根本不在乎会谈内容为何,也不关心对台湾的利益,一味“歹面相看”,甚且出现肢体冲突的激烈场面。

  民进党监督台当局是应当的,监督在于防堵当局做坏的事,如果当局施政对台湾有利为人民造福,民进党仍然反对,那就是不理性的行为,这对炒作选情或许有利,损失的却是全民公利。蔡英文在五市选举显现政治柔软一面,被认为是民进党转型契机,希望好自持续,使成为理性的政党。
 

编辑:钟宝华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