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汪辜融冰到ECFA 第五次陈江会是传承的重要时刻

时间:2010-12-23 14:22   来源:东南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1993年的新加坡汪辜会谈,是两岸交流史的里程碑,但接着李登辉访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及台海危机等连串事件,让二次汪辜会间隔了5年,直到1998年10月14日才在上海登场;双方定位这是“会晤而非会谈”,凸显当时两岸紧绷的微妙气氛。

  辜振甫当年率团抵达上海虹桥机场后,随即与汪道涵在上海和平饭店和平厅进行对话;汪辜会晤的那幅历史照片,至今仍被摆放在和平饭店网站上,留住历史的关键一刻。

  当时两岸仍气氛紧张,汪辜会晤特地选在和平饭店和平厅,颇具特殊意涵;当晚汪道涵也在和平饭店设宴替辜振甫一行接风;10月15日,辜振甫在新锦江饭店与汪道涵再次晤谈。

  汪辜经两轮会晤后,达成四项协议,包括汪道涵在适当时机访台;但随后两岸又中断官方交流,直到国民党2008年再度执政,才恢复制度性磋商。二次陈江会谈陈云林抵达台北,终于代汪道涵实现当年约定。

  辜振甫在回忆录提到,二次汪辜会晤是“融冰之旅”,辜振甫体会到“融冰”手段是温和的,需要时间酝酿;历经20年,两岸从破冰、融冰直到签署ECFA,第五次陈江会是历史传承的重要时刻。(2010-5-31)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