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周年动态 | 两岸情深 | 患难真情 | 血浓于水 | 爱心汇集 | 经济重
人文重建 | 重访灾区 | 新家园新生活 | 志愿者行动 | 自力更生 | 对口支援 | 图片报道 | 各地援助 | 感人事迹 | 评论分析
  首页-专题-时政-汶川地震周年纪念-灾区重建-志愿者行动
 
 
“北京援建什邡”之青年援建者:火红青春写真诚
 
  来源: 人民网      日期: 2009-04-28 14:43

 
 

  编者按:汶川大地震周年祭来临之际,重建家园也许是对逝者最好的怀念。在灾区重建的过程中,援建者是一个让人值得记住的群体,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帮助灾区人民重建起美好家园,却不愿让人提起。下面就让我们来记录一下这些用一腔真情搞援建的年轻人……

  

   

  张贝贝:青年突击队的领头人  

  

  张贝贝是北京援建什邡人民医院项目经理,该工地的大管家、大忙人,在北京前指(北京对口支援灾区前线指挥部),记者就听说过他。

  一到什邡人民医院建设工地,远远地就看见尚在建设中的医院大楼上挂着一面大旗“张贝贝青年突击队”。未见其人,先识“大名”。

  初见张贝贝,是典型的“名不如其人”,名字略显秀气,人却“高大威猛”。说起要采访他的优秀事迹,他竟有点腼腆,“事迹倒真没有什么事迹,我们就是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活,认认真真做好该做的事”。

  但说起他的“青年突击队”、说起什邡医院工程,他却打开了话匣子。“青年突击队是建工集团授予的,对咱来说也是一种荣誉,说明咱干的还行。但这种荣誉不是我个人的,是属于我们整个建设者团队的。”

  聊天中,记者了解到,什邡人民医院工程是北京援建的一个重点工程,医院按三甲医院标准建设,有600张病床,建筑面积55000多平米,建成后将成为辐射周边地市的一所大型综合性医院。

  “医院建设开始确实有不少困难,但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前指和当地政府给我们不少帮助,现在我们提出'大干快干,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口号,建医院那是积德行善的事,再难咱也得把它干好,不能给'北京援建'这四个字抹黑。”

  自2008年12月进驻以来,为确保工期,刚结婚不久的张贝贝一直没有回家,说起辛苦,他说“咱还年轻,我们工地其他岁数大点的同志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其实更辛苦”。

  当记者问起他的最大愿望是什么,他的话很短:“愿灾区人民生活好”。

 

  

  朱妍:援建大军中的“百灵鸟”

  听说要采访援建典型,北京援建什邡职校工地支部书记李新荣大姐对我说“写写朱妍吧,他可是我们援建队伍里的好典型、‘百灵鸟’”。

  见到朱妍时,她正在工地简陋的板房办公室里和同事研讨工作。人文静漂亮,说话简洁干脆,是典型的北京姑娘。

  从北京到什邡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记者问。

  朱妍说“我可以给你说一件事,有一次我上街,这里人听口音知道我是北京人,也是来援建的,就说我们是他们的恩人,是来帮助他们的,他们打心眼里感谢我们。甚至你就能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出那种感恩之情,自己感觉到,在这工作,值了!”。

  虽然从事的是管理工作,朱妍和其他建设者一样,也是没有节假日,加班加点的工作。“从今年2月份到这儿,还真没有好好的休息,就忘了哪天是节假日了”。

  说起在这工作压力和困难,朱妍说:“项目部是一个大家庭,同事们相处很融洽,也很团结,相互之间很友好,一起工作很愉快。困难是有,但大家一起来努力克服困难,也就没有困难了!”。

  对于生活的艰苦,朱妍说:“想想这里的人们受的灾难,这点苦真的不算什么”。

  整个谈话过程中,对什邡,朱妍没有说自己的困难,对什邡,始终都是带着深深的好感。从北京到震后的什邡,距离上的遥远或许不算什么,心理上的落差可能最为深刻,但她却在感恩与感谢中得到了弥补。

  祝福朱妍!(记者  苏楠)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