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周年动态 | 两岸情深 | 患难真情 | 血浓于水 | 爱心汇集 | 经济重
人文重建 | 重访灾区 | 新家园新生活 | 志愿者行动 | 自力更生 | 对口支援 | 图片报道 | 各地援助 | 感人事迹 | 评论分析
  首页-专题-时政-汶川地震周年纪念-灾区重建-志愿者行动
 
 
农民志愿者:干救援中最平凡的事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日期: 2008-05-30 19:53

 
 

  “地震无情人有情,是您们给了我生活的信心,真诚祝愿好人一生平安。”这是受灾群众胡凤发送给农民志愿者王立臻的短信。截至昨日,由14位来自河北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村民组成的农民志愿者队伍已在灾区连续奋战了半个多月。他们和大学生志愿者一道组成“黄金搭档”,在成都周边重灾区,为抗震救灾默默奉献着。

  冲进危房冒险抢出科研资料

  28日15时许,在都江堰白沙乡山顶的四川养麝研究所,王立臻正挥舞着大锤砸烂预制板,和同伴们从中抢救大量科研资料。脸上还残留着豆大的汗珠,王立臻又带领大家冲进危房,两分钟不到,一个装满文件的木柜被抬出来。几人将柜子轻轻放下,搓一搓手,又折返到危房中。

  10余分钟后,屋外的平地上多了一大堆东西。“请你们看看,还有没有需要抢救的东西?”王立臻望了一眼刚搬出来、布满灰尘的东西问旁边的研究所副所长康纪平。“重要的资料已基本被抢救出来了,你们太辛苦了!”康纪平不停地表达着谢意。该所是全世界唯一一家专业养麝研究所,自1983年建所以来,科研人员花费几十年收集整理的珍贵科研资料,全存放在办公楼内。升平、小渔洞、向峨、虹口、白沙……灾区处处留下了这支农民志愿者队伍的足迹。在救援中,他们还利用同为农民的心理认同感,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抚慰。

  闻知灾情支书召集志愿者

  地震后,河北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忠坐不住了。“四川发生这么大的灾难,我一定要为灾区做点什么。”王文忠本想立即飞到灾区,但考虑到一个人势单力薄,他想到了组建一支农民志愿者队伍参与救援。倡议一发出,很快就有30多名村民主动报名,年纪最大者近60岁。王文忠从中挑选了13名精兵强将,同时,还通过北京的马伏鹰召集到了8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行23人搭乘飞机于14日凌晨2时抵达成都,当天上午便赶到彭州灾区。

  分头出击井然有序搞救援

  “我们希望被派到救援第一现场,通过双手救出埋在废墟里的群众。”王文忠说。尽管最终他们被安排给受灾群众提供帮助,但王文忠表示:“灾区现在需要我们,不管安排什么样的工作,来了就要好好干活。”村支书的话打消了大家的失落。

  这支志愿者队伍最先到的是升平村,为有序开展工作,王文忠将大伙分成3组,农民志愿者负责抢救物资、搭建帐篷,大学生志愿者则负责教孩子文化知识、进行心理辅导。王文忠还出资给每个志愿者购买了最高赔付额50万元的保险。

  发展壮大队伍扩充为30人

  “我们是来救援的,不能给政府增添负担。”王文忠一行带来了帐篷等生活用品,委托朋友在成都购买了两车物资带到灾区。除留下部分生活必需品外,全都捐给了受灾群众。每天晚上,王文忠都要召集各小组成员开会,了解当天的工作进展以及次日打算。在救援中,他们还“收编”了几名大学生志愿者和从北京赶过来的外科医生,队伍一度壮大为30余人,他们在不同区域为受灾群众服务。王文忠了解到,灾区最需要的是粮食、帐篷和水,便安排人从河北购买了3车急需物资,紧急运到灾区。

  无私奉献“带头人”作表率

  在小渔洞镇罗阳村,志愿者们每天从7时干到20时。渴了喝口自带的水,饿了啃两块饼干接着干。看到一些村民没有遮风避雨的地方,他们捐出准备自用的彩条布。一户人家的废墟里还埋着2000多斤稻谷,主人哭着向他们求援。10余名志愿者冒着余震,干了1天半,将稻谷全部抢出来。

  他们在罗阳村连续干了5天,赢得了村民们的赞誉。临走时,几十名村民跪着哭求他们吃一顿饭。想到灾区粮食宝贵,志愿者们没有答应。最后,实在拗不过,每人喝了一碗村民们提供的矿泉水才离开。整个救援中,王文忠已花费了50余万元,他说:“我们做的没有一件是轰轰烈烈的大事,全是救援过程中最平凡的事情。”有人问王文忠:“你直接捐钱不就得了吗?”他微笑着说,灾区现在最需要的不仅是钱,更需要我们通过自己的行动,带给受灾群众重建家园的信心。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