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周年动态 | 两岸情深 | 患难真情 | 血浓于水 | 爱心汇集 | 经济重
人文重建 | 重访灾区 | 新家园新生活 | 志愿者行动 | 自力更生 | 对口支援 | 图片报道 | 各地援助 | 感人事迹 | 评论分析
  首页-专题-时政-汶川地震周年纪念-灾区重建-自力更生
 
 
四川灾区全力构建坚强电网纪实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09-05-14 09:56

 
 

  灾难中,点亮明天的希望--四川灾区全力构建坚强电网纪实

  新华网成都5月14日(记者 陈凯)一年前,山川秀美,在那一刻崩塌;家园幸福,在那一刻破碎。

  时间已过去一年。曾经在大地战栗中轰然倒地、满目疮痍的条条银线、座座铁塔……如今,在崇山峻岭间沿着连绵的曲线蜿蜒起伏。原本全面瘫痪的四川地震灾区供电网络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行,强大的电流正通过多条输电通道,源源不断送往四川地震重灾区的汶川、茂县、北川、平武、青川等地的灾后重建第一线。

  面对地震带来的巨大伤害,从成都平原到龙门山脉,从直面灾难到重建家园,四川电力人用顽强的意志诠释着生命的含义和力量,用重新矗立起来的电网点亮灾区的千家万户,点亮灾区人民重建明天的希望。

  掩埋好遇难的同事、亲人,抚平受伤的心灵,抖落身上的尘土,擦干眼泪,继续前行。废墟上,他们挺起的是民族不屈的脊梁。

  据统计,地震中,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326名员工死亡或失踪,供电区域内171座变电站停运、2769条线路停运,灾害停电累计高达405.07万户,其中城市用户110.08万户,农村用户294.99万户,涉及10965个行政村。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3座水电站(映秀湾、渔子溪和耿达电站)以及岷江水电股份公司管理的5座水电站(铜钟、下庄、草坡、福堂和沙牌电站)因灾不同程度受损。

  由于因灾受损的电网线路大都位于高山峡谷地区,强烈地震使受损电网线路的修复工作极其艰难,而不断发生的余震、滑坡、泥石流,更是随时威胁着抢修人员的生命安全。

  这是一场在肉体和精神上,考验电力人承受极限的战役;也是一次电力人和时间赛跑,与死神竞争,用生命点亮希望的壮举。面对灾难,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第一时间承诺,路通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建筑物恢复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哪里有用电需求,电就送到哪里。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供电区域内共计建成活动板房48万间,通电率达到100%;建成帐篷及其他安置设施共计38万间(顶),通电率也达到了100%。

  四川电力人用顽强与坚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抗震救灾的“中国式奇迹”:2008年8月27日,受损电力设施原址重建完成;同年9月15日,因“6·30”地震损毁的攀枝花电网恢复正常运行;同年12月12日,受灾最为严重的映秀湾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恢复并网发电;2009年5月11日,二台山变电站投入运行,汶川输电大动脉恢复畅通。

  在恢复灾区电力供应的基础上,逐步建设安全可靠、运行灵活、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强的四川电网,为灾区重建和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持,是今后国家电网在灾区建设的重点。

  据了解,电力灾后重建力争通过三年建设使电源、生产生活建筑设施恢复灾前水平,使电网总体上达到或适度超过原2010年规划水平,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估算总投资将达到326.2亿元。其中,电网恢复重建规划规模为:500千伏变电容量1100万千伏安,线路739公里;220千伏变电容量1452万千伏安,线路3741公里;110千伏变电容量1361万千伏安,线路4200公里;35千伏变电容量150万千伏安,线路2105公里;10千伏及以下变电容量268万千伏安,线路91808公里。

  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朱长林说,努力构建支撑地方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电力保障体系,对于身处灾区的我们是一个新的考验。在新的考验面前,作为中央企业的一员,只要我们继续戮力同心、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排除一切险阻。而这一切就是要让稳定的电流照亮灾区的山山水水,照亮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殷切希望。

  记者在二台山变电站施工人员居住的板房内,见到了一份倒排工期的时间表,这是灾难后的重建时间表,更是四川电力人不屈的决心、重生的希望。他们,正是在地震的血与泪中得到锤炼,在地震的疼与痛中加速成长,走向希望。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