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周年动态 | 两岸情深 | 患难真情 | 血浓于水 | 爱心汇集 | 经济重
人文重建 | 重访灾区 | 新家园新生活 | 志愿者行动 | 自力更生 | 对口支援 | 图片报道 | 各地援助 | 感人事迹 | 评论分析
  首页-专题-时政-汶川地震周年纪念-灾区重建-自力更生
 
 
人定胜天——南江县抗灾自救重建家园纪实
 
  来源: 四川文明网      日期: 2008-06-12 19:47

 
 

  四川文明网6月12日巴中电(通讯员 孟勇)“震灾损坏了我们的家园,但是摧毁不了我们的意志”,“广大党员干部要到灾区去,到灾区群众去,带领人民群众用自己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在南江的受灾村社,处处都能听到这样振奋人心的话语,都能看到不等不靠重建家园的身影。连日来,南江县广大干群同心同德,协力奋战,掀起了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热潮。

  “自力更生,尽量不给国家添麻烦”

  6月11日,在南江县赶场镇鹿角垭村灾民新村工地,人们挥汗如雨,砌砖的砌砖,上梁的上梁,紧张而有序。“我家房子全垮了,市委李仲彬书记亲自来看望我,镇政府帮我解决了临时住处和生活问题,还帮我规划新房,办理手续,筹措建材,用不了多久我全家就可以搬进新房了。”赶场镇鹿角垭村民袁会林深有感触地说。村民饶兴正忙着打基脚,准备修建新房子。“5.12”地震让饶兴俊房屋垮塌2间。他说:“比我们灾情严重的地方还很多,让国家把救灾资金投放到那些地方去,我们自己想点办法早点把房子建起,尽量不给国家添麻烦。”说到资金的问题,他乐观地表示,可以在亲戚朋友那里借点,自己再贷点。

  一瞬间,家园毁了,生活完全变了……回忆遭受震灾时的情景,南江县下两镇江口村的村民们至今尚存锥心之痛。这个村36户人家的房子被震垮。望着毁于一旦的家园,许多村民抱头痛哭。

  江口村56岁的冉廷吉坐在他家所住的简易帐篷前,回忆起受灾时的惨状和灾后重建过程中党和政府的倾力支持,心情显得很激动:“要不是政府的关怀,我们只能去要饭了。遭灾后,县、镇领导天天都来看望我们,送米送油,连买菜的钱都发,我们这才渡过难关。”她还高兴地告诉笔者,目前村里36户灾民在政府帮助下从信用社贷了一些钱,现在大家都在抢时间建新房,9月底前全部可以搬进新居。

  县救灾办负责人告诉笔者,震灾造成南江县农村居民房屋受损229432间,垮塌13531间,城镇居民房屋受损8189间,垮塌301间,11250人居无定所。受灾群众的住房问题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抽调1214名机关干部深入灾区,对所有倒房户、房屋受损户进行摸底造册,结合正在进行的新农村建设,拿出重建与维修规划,采取政府支持一点、自己筹一点、亲朋好友帮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措建房资金。县里还及时出台了灾后重建优惠政策,对灾民建房实行审批、规划、发放补助等“一条龙”服务,有效促进了灾民新居建设。

  “只要有双手,我们就能把损失夺回来”

  “只要有双手,我们就能把损失夺回来。”南江县东榆镇文光村养兔大户王悦对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信心十足。“现在我把养殖场的废墟都已清除了,也消了毒。估计这批兔能赚八千多元,只要有钱,受灾的损失就能补回来。”当笔者问到她现在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对灾后重建有没有信心时,王悦指着她新养的200多只种兔对我们说。在这次震灾中,王悦家的养殖场部分垮塌,造成了严重损失。目前,她已与仪陇一家公司签订协议,向公司领养了100多只种兔,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元潭乡字库村是蘑菇主产地。灾情过后,镇村干群奋起救灾,他们日夜赶工搭盖菇房,翻晒被浸湿的稻草,农技人员全力投入赶制菌种,确保10月初供应菇农投入生产。短短的十几天工夫,200万平方尺的菇房又重新“站”了起来,被晒干的稻草成垛成垛地堆置在田间、路边发酵,静静地等待着投产的时刻。元潭村等蔬菜生产基地,随处可以看到农技人员与农户们繁忙的身影,他们有的开沟、排水,有的施肥、喷药。和大家一道正在田里忙活的乡党委书记告诉笔者:“我们指导群众对大春作物进行田管,增种小杂粮和蔬菜,乡劳动和社会保障办已经在联系劳务输出,由乡政府牵头,近期将组织200多名灾民劳务输出,增加收入,弥补损失。”

  “前几天,我重新领回了5只种羊。县科技局和畜牧局的专家不仅对我们进行了心里疏导,使我们明白了震灾不可怕,而且还积极协助养羊户重新建圈,,更加坚定了我们养羊致富的信心。” 6月11日,在南江县南江黄羊的主产区之一的杨坝镇灌坝村受灾村民夏秀元正忙着修理垮塌的羊圈告诉笔者。为帮助项目区的养羊户恢复羊业生产,县科技局与黄羊中心密切配合,及时地对群众进行疏导,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努力发展生产。并积极协助养羊户重新建圈,到县内外四处联系购买项目2000只,及时发放到项目农户手中。村民告诉夏秀元笔者:“震灾不可怕,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支持,我们通过发展养羊等产业来弥补,我们生产自救就有把握了!”

  “到灾区去,到受灾群众中去”

  “到灾区去,到受灾群众中去,帮助他们抓生产发展,抓灾后重建”。在南江县蹲点督导灾后重建工作会上,县委书记青理东发出了号召。全县党员干部扎进灾区与灾民同吃住,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在南江县开展部门帮乡、党员帮户和轻灾帮重灾的重建活动中,县、乡两级48支工作队送钱、送粮、送衣物、送政策、送办法,一头扎进灾区,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指导灾后重建。

  6月11日,在团结乡筒车村灾民新村建设工地,乡党委书记吴菲满身泥水,正在帮受灾村民建房。她说,震灾造成村全乡101户民房倒塌,乡干部立了“军令状”,保证受灾群众在9月底前住进新房。县上和乡上派出了10余名党员干部驻在村里,负责为受灾户排忧解难。倒房户邓宗万激动地对笔者说:“为了帮助我们重建家园,乡干部们把自己的家也丢下了。”

  震灾中农业损失惨重,生产自救任务十分紧迫。在南江县南江镇黄金村,笔者看到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的县农业局长王善春和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指导、帮助灾民进行蔬菜套种。他说,灾情发生后,农业部门就派出80多名技术骨干分成16个小组,携带10万多份技术资料、10多吨蔬菜种子、150吨农药、1.2万吨化肥、进村入户,指导改种补损。技术人员一扎进灾区便吃住村里。受灾群众方继敏激动地对笔者说:“为了帮助我们重建家园,这些党员干部当成了自家的事!”

  “亲帮亲,邻帮邻,党员干部和灾民心连心。”南江县下两镇江口村,在村支部的带领下,村民联合建立“抗灾互助合作社”,他们互助合作,共同抗灾自救。村民苗长竹夫妇在外打工,家里只剩下两个老人。震灾中,她的房屋又被冲倒了。村里群众纷纷主动帮助她们。村民王世华把她们接到家里住下,重建房子时又每天跑上跑下帮忙买建筑材料。村支部书记冉开军等村村干部主动前来帮忙建房。在江口村,义务帮助倒房户重建新房的群众,每天有上百人。(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