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周年动态 | 两岸情深 | 患难真情 | 血浓于水 | 爱心汇集 | 经济重
人文重建 | 重访灾区 | 新家园新生活 | 志愿者行动 | 自力更生 | 对口支援 | 图片报道 | 各地援助 | 感人事迹 | 评论分析
  首页-专题-时政-汶川地震周年纪念-灾区重建-新家园新生活
 
 
崇州:6万余户群众已住进永久住房
 
  来源: 成都日报      日期: 2009-04-29 10:48

 
 

  昨日,“成都灾后重建”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六次发布会在市政府举行,崇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建平就崇州市灾后住房重建、一二三产业恢复情况、交通基础设施进展情况、重庆对口援建等进行了介绍。

  一年来,围绕“两年全面恢复、三年全面提档、五年全面升级”的目标,崇州市通过突出项目建设,全速推进城乡住房重建、基础设施重建、公共设施重建、生产设施重建、城镇体系重建、生态体系重建六大工程,努力实现“重建任务全面完成、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城乡发展整体提升”奋斗目标。

  据悉,今年是崇州市确定的“项目加快建设年”,目前已申报实施9大类740个省级灾后重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5.2亿元。项目的实施,将培育壮大该市产业支撑,达到加快重建、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的作用。

  住房重建

  6万余户群众入住永久住房

  进展播报:按照规划,6月30日前,崇州要全面完成农村原址、异址重建;8月30日前,力争基本完成所有农房重建,9月30日前全面完成;城镇重建在2009年底前全部完成。

  据介绍,崇州市农房重建采取“原址重建、统规联建、统规统建、开发性重建和异地安置”五种方式。目前,该市灾后住房原址重建计划安置5836户,已基本完工;统规自建计划安置1749户,已全部动工,完工465户,完工比例26.6%;统规统建计划安置3208户,已全部动工,完工198户,完工比例6.2%;开发性重建计划安置961户,已全部动工,完工187户,完工比例19.46%;货币安置343户。维修加固50424户,已全部完工。城镇部分原址重建已动工889户,完工210户,安居房480套和廉租房80套全部动工。总计62090户群众已住进永久性住房,城乡住房重建和维修加固各项工作完成比例居成都市四个重灾区(市)县前列。

  解读:为破解重建资金难题,崇州市重点推进灾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在确权颁证的基础上,推动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所有权、林权为主的农村产权流转,多方筹集重建资金。通过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吸引金盆地集团、瀚洋集团等15家业主单位,投入资金62334万元参与灾后安置点开发性重建,同时还成立蜀兴农村产权流转担保公司,通过农村产权担保抵押向建房近两千户农户发放了重建贷款9468.6万元,加快了住房重建速度。

  产业提升

  街子镇将申请验收4A景区

  进展播报:结合灾后重建,崇州市规划了“两区一带一高地”旅游发展布局,着力推动山区旅游产业发展。为此,崇州市与成都传媒、中信深圳等8家企业签订协议,总投资近300亿元,开发以羊马新城、街子古镇为重点的“两大发展走廊”。罨画池公园、街子古镇、凤栖山光严禅院等一大批旅游景点相继完成重建,陆续对游客开放。

  未来,崇州市将按照“先山外后山内”的顺序,着力打造沿山6镇1乡乡村旅游黄金走廊。依托白塔湖环湖资源,加快推动度假区体育公园休闲运动旅游;依托羊马湿地项目,全面启动湿地核心区、体育公园和新城基础设施建设,高起点发展湿地生态文化体育游。大力实施“北部崇州”开发建设,加快“街子—鸡冠山旅游产业发展走廊”建设,继续做好街子古镇特色风貌打造,推进“街子新城”、“唐诗韵文化体验博览区”、“凤栖山公园”等项目实施,力争把街子建成4A级景区。九龙沟景区景点也力争早日恢复接待能力。

  崇州市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业项目共155个。目前,已竣工项目126个,在建项目16个,累计完成投资95499.48万元。下一步,崇州市将大力发展家具、制鞋、轻工“三大产业”,加快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全力推进康奈、君健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形成“百亿产业集群”。年内,力争实现园区新开工企业100家、新建成投产企业100家。

  崇州市农业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共18个,总投资2.67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9789万元。借灾后重建契机,崇州市将把桤泉镇建成现代高新农业园区样板。

  解读:结合灾后重建,崇州市全面贯彻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不动摇,坚持“一点突破、两翼齐飞、统筹推进”发展战略不动摇,以规划为龙头,以项目招商和促建为重点,以项目服务为保障,用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全面推动产业发展。

  公共服务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

  进展播报:2009年,崇州市实施交通重建项目18个,预计总投资31.39亿元。目前,鸡冠山公路灾后重建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目前正加紧施工,2009年5月可形成通车能力;九龙沟公路灾后重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将直接修到九龙沟景区门口,今年5月即可形成通车能力;另外,川西环线崇州段灾后重建工程征地拆迁和路基清表已基本完成。这条公路按一级公路标准修建,设计时速80公里,将连接都江堰、大邑两个重灾区,改善山区群众的出行条件。

  按照城乡统筹和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崇州市对学校重建进行了合理规划,将现有的68所中小学调整为51所,以合理配置优质教育资源。截至3月底,46所重建学校已全面动工,其中43所成都市统建学校已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9月1日前将全部基本竣工并投入使用。此外,重庆市对口援建崇州市5所幼儿园,其中4所今年12月底完工,1所明年6月建成。

  按照卫生系统灾后重建专项规划,崇州市医疗卫生设施重建项目共19个,总建设规模88120平方米。目前,该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已完成勘测、设计等工作,完成投资5500万元;10个卫生院迁(重)建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预计9月底前竣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行政执法大队2个项目是首批中央灾后重建资金建设项目,预计5月动工。

  解读:崇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原则,综合运用财政、金融、土地、产业等政策手段,建立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介入的良性发展机制。紧紧抓住灾后重建、扩大内需、试验区建设“三大机遇”,实现重灾地区经济社会“再造”,提升“全域崇州”统筹城乡发展的整体水平。

  该市以科学规划为龙头,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统筹用好各类资源,提升产业竞争力。

  本报记者 陈方耀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