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周年动态 | 两岸情深 | 患难真情 | 血浓于水 | 爱心汇集 | 经济重
人文重建 | 重访灾区 | 新家园新生活 | 志愿者行动 | 自力更生 | 对口支援 | 图片报道 | 各地援助 | 感人事迹 | 评论分析
  首页-专题-时政-汶川地震周年纪念-灾区重建-新家园新生活
 
 
青川3.4万学生今年秋天搬进新教室
 
  来源: 四川日报      日期: 2009-04-17 19:36

 
 

  4月15日,青川县黄坪乡中心小学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新建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主体框架的填充墙上加紧砌砖;旁边,教师办公楼主体已经封顶……“这所学校是去年12月28日开工的,每天有100名工人在这里施工,原计划今年8月30日竣工,但我们准备7月20日左右完成,留1个月时间给学校作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宁波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叶刚君说。

  目前,青川县需重建44所学校,已开工42所,其中60%左右基本完成主体工程。

  震后规划新增校舍8万平方米

  要加快重建,规划必须先行。对此,青川县委、县政府针对各乡镇人口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对全县学校重新作了布局调整,将震前149所学校(含村小94所)调整到现在的61所。规划组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再结合灾后重建经济、适用、安全、节地、特色的基本原则,进行科学规划设计,既保证了建设标准,又不贪大求洋。

  “自2008年6月开始,浙江省教育厅先后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等6所高校抽派专业人员17人次,帮助青川县开展学校灾后重建规划设计等工作。”浙江省援建指挥部规划处处长马德富说,“按照‘恢复完善功能、规模适度合理、整合利用资源、确保质量安全’的原则,震后,我们规划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重建校舍39万平方米,比震前增加了8万平方米,并一次性通过评审,受到上级好评。”

  让浙江援建资金流转起来

  全县学校都需要重建,资金需求量很大,要加快启动学校建设,没有资金怎么办?青川县教育局局长陈云说:“由于社会资金没及时到位,为破除资金瓶颈,县教育项目灾后重建领导小组多次与浙江援建指挥部沟通,达成协议——灾后学校重建中,先由浙江全额垫资,待社会资金到位后,他们再撤出垫付资金。这样既能保证重建顺利开工,又有利于浙江援建资金流转用于其他援建项目。”

  不久,社会资金陆续到位,青川很快将这些资金全部落实到了重建项目上,并按学校“规模大小、轻重缓急、先易后难、义务教育优先”的原则,以工程进度分期拨付。“有了资金保证,使学校重建得以顺利开工建设。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灾后学校恢复重建工作会上,我县的动工比例在全省重灾区名列第一。”

  千里之外监管钢筋的每一个接口

  “现代高科技真是太方便了,我们在5000多里外的后方,就清楚地看到援建青川现场的工程进度和质量。”当记者连线浙江省嘉善县建设局时,工作人员欣喜地说。

  为加强对援建工程的监管,确保工程质量、进度及施工安全,他们采取远程监控和施工现场监督相结合。浙江省嘉善援建指挥部率先在青川县前进乡小学建设工地启用数字化网络监管系统。通过数字化网络摄像机可在千里之外看清施工现场钢筋的每一个接口。

  从去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浙江援建工程建设者们发扬晴天抢着干、雨天巧着干、晚上挑灯干、节假日加班干、科学安排合理干的“五干”精神,争时间、抢进度,加班加点,昼夜施工。各乡镇党委政府及学校为保证工程顺利建设,为施工单位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正因如此,青川可确保第一批开工的42所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在今年9月1日投入使用,全县3.4万名学生搬进新的永久性校舍上课。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