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周年动态 | 两岸情深 | 患难真情 | 血浓于水 | 爱心汇集 | 经济重
人文重建 | 重访灾区 | 新家园新生活 | 志愿者行动 | 自力更生 | 对口支援 | 图片报道 | 各地援助 | 感人事迹 | 评论分析
  首页-专题-时政-汶川地震周年纪念-灾区重建-人文重建
 
 
孩子画笔下的世界——映秀小学的一堂特殊图画课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09-04-21 19:21

 
 

   新华网成都4月21日电(记者崔清新、赵超、邢广利)汶川地震一周年临近,记者走访震中映秀时,偶遇在板房开课的映秀小学165名学生正在校舍前的广场上“作画”,那些虽然稚嫩的线条背后交织的是对伤痛的记忆、真挚的感恩之情和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这是一场由汶川县政府等机构组织的特殊活动,每个孩子的作品将被带到北京在5月12日那天展出。

  看到记者走近身旁,6年级的马红秀有些不好意思地把头低下,但她还是给记者介绍了自己的作品。画上有一面大大的五星红旗,红旗背景是一条五颜六色的彩虹,在图画的一角有个露了半张脸的红太阳。整张纸色彩绚丽。

  “我以前的画全都是黑白的,从今天开始用颜色。”马红秀说。

  为什么呢?记者问。

  “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和爱,我不想继续沉浸在悲伤里了。”这个12岁孩子的回答多少有些超越年龄的成熟。

  马红秀说清明节那天,她把以前的黑白画全都烧了,用来祭奠离开的同学和老师。她说地震前自己所在的6年级有两个班,每个班有30多个学生,现在合成一个班,每班只有11个人。想同学的时候,就和大家一起聊天、唱歌,唱《不怕不怕》,唱《满天飞舞》,感觉会好很多。

  8岁的董卓画的是两座大山,中间有个小人,身上有两只大翅膀,在小人的上方也画了几只漂亮的蝴蝶。小人的旁边大大地写着“邓老师,愿您变成美丽的蝴蝶”。旁边好几个同学都画了身形不同的人物,边上写着留给邓老师的话。

  董卓低声对记者说:“邓老师是我们的老师,她为救我们死了。”虽然不知道邓老师的全名,记者却不忍心再追问下去了。

  二年级的学生阳越睿画了幅名为《美丽的小山庄》,上面有青山、瀑布、野花、小鸟,在小山的上方,他还画了一架小直升机,旁边写着:以后长大想做飞行员。

  12岁的王光星画了一只大大的米老鼠,在画面下方写着:我想拥有一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

  这些孩子穿着校服,画得开心,不时和同学说笑,远远望去和普通学校举行的一场集体活动别无二致,记者却在不经意间,看到有的孩子的袖筒空着,有的孩子耳朵上有条大伤疤,有的孩子一只眼睛睁不开了,有的还坐着轮椅……

  校长谭国强说,地震中映秀小学400多个师生有一大半遇难,很多孩子在地震中致残。虽然后来有不少爱心人士愿意出资把这些孩子送到特殊学校,但他们都强烈要求继续留在这里读书。

  “地震后对我来说最大的安慰是同学们变得互助、关爱。”谭国强说,他们从不提及致残孩子的身体,从来不对他们投以好奇的目光。当这些残疾孩子需要帮助时,不用提醒,总会有孩子主动去帮助他们。

  这位45岁就已头发花白的校长最担心的是孩子们的心理问题,灾难不可能这么快就从孩子们的记忆中抹去,他们还不可能像地震前那样欢声笑语。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个人都在努力铭记、在感恩、在憧憬。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