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周年动态 | 两岸情深 | 患难真情 | 血浓于水 | 爱心汇集 | 经济重
人文重建 | 重访灾区 | 新家园新生活 | 志愿者行动 | 自力更生 | 对口支援 | 图片报道 | 各地援助 | 感人事迹 | 评论分析
  首页-专题-时政-汶川地震周年纪念-评论分析
 
 
时评:学校的安全永远比豪华重要
 
  来源: 新京报      日期: 2009-05-14 09:48

 
 

  “最牛的校长叶志平”,作为一个经历过地震的校长,他比谁都明白,豪华并不是安全的代名词,校舍最重要的功能是保护学生的安全。

  因“最牛的校长叶志平”而闻名天下的桑枣中学正在重建。叶志平在校园重建过程中,坚持主张“安全是第一位,节俭是第二位”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把太“豪华”的重建校园设计图改得更加切合学校的实际,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

  在“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从无数沉痛的悼念和纪念新闻中,看到这样一则最值得欣慰的信息,我沉重的心情,感觉到了些许的安慰。

  叶志平总是能给人不一样的感觉。不论是地震前未雨绸缪地坚持组织学生进行逃生演练,还是重建校园过程中所主张的理念,都让人耳目一新。他一切从实际出发,不重浮华的重建原则,正是百废待兴的灾后重建工作最需要的。

  从他经过上百次推敲的新校园效果图上,我们知道,他去掉了漂亮但“费钱又不安全”的玻璃幕墙,拓宽走道楼梯,设置应急照明灯,在新校园设置紧急避难场,并设置不会砸伤人的栏杆和扶手等设施,可谓无微不至。

  这种不慕虚浮好看的外表,而重视安全细节的思维,是他头脑中一以贯之的安全意识的延展。作为一个经历过地震的校长,他比谁都明白,豪华并不是安全的代名词,校舍最重要的功能是保护学生的安全。因而,他才能在重修校园的工作中,细到极处,他知道,只有在修建的过程中不厌其细,才会让悲剧和伤痛远离。

  目前,灾区重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表明,许多主持校园重建工作的建设者和设计者们,也和叶志平一样,不约而同地将当初在地震中遭遇到的种种血的教训,一一汲取到新校舍的重建之中。许多教学楼的立柱全部安装隔震支座,教室全部使用轻钢墙体,日光灯全部加装减震弹簧,课桌全部使用钢结构支架。在安全方面的措施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相关职能部门对质量的要求实行“零容忍”,更是为校园的安全,拴好了最后的保险绳。

  昨天,在地震一年后的5月12日14点28分,新北川中学举行具有象征意义的开工典礼,这所地震灾区名气最大的学校开工,表明了地震灾区的所有学校,都进入到全面重建工作中。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看到一幢幢安全而大方的校舍拔地而起,为一百年甚至更久的孩子们,提供安全的庇护。为了这个目标,建设者们,请大家由细节入手,细心一点,再细心一点! (□曾颖 作家)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