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周年动态 | 两岸情深 | 患难真情 | 血浓于水 | 爱心汇集 | 经济重
人文重建 | 重访灾区 | 新家园新生活 | 志愿者行动 | 自力更生 | 对口支援 | 图片报道 | 各地援助 | 感人事迹 | 评论分析
  首页-专题-时政-汶川地震周年纪念-本网记者重访地震灾区-两岸媒体灾后采访
 
 
台慈济四川灾区援建项目彰显两岸“人和”魅力(图)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5-07 02:07

 
 

 

  5月6日下午,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来到四川省德阳市,采访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援建项目——孝泉中学的施工情况。(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5月7日德阳消息 汶川地震发生后,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揽下孝泉中学等四川灾区13所学校的重建项目,予以捐资援建。一方出钱一方出力,双方都出人,两岸建筑业界在这一批校园援建项目的施工过程中,不仅切磋了施工技艺,更彰显了两岸“人和”的魅力。

  “5.12”地震造成德阳市孝泉中学高中部教学楼垮塌,2000多名学生只得在板房教室上课。台湾慈济基金会捐资3000余万元在原址上重建,而包括孝泉中学在内,慈济基金会共在绵阳、德阳、雅安、成都四地投入2.2870亿元人民币,捐建13所学校,预计明年五、六月间全部完工。

  慈济基金会出资援建灾区学校的同时,也将先进的建筑施工理念带到四川灾区。

  慈济慈善基金会营建处主任林敏朝,是经常往来于13所援建学校工地的大忙人,每次来到孝泉中学,他都会停留一至两周,代表捐建方同承建方、监理方一起动态调配工程资源,优化施工方案。

  林敏朝认为,完成一栋建筑,最重要的就是“人和”,捐建方、承建方、监理方聚在一起,虽然不免对同一事物的看法有异,但只要彼此和和气气的交流沟通,便可以化解很多认知上的不同,慈济把这种建筑施工理念称为“三合一”。

  与世界上其他地区相比,此次在祖国大陆捐建学校,让林敏朝等慈济同仁对“两岸血浓于水、同文同种”情感所展现出的“人和”魅力感触深刻。

  “在四川灾区的援建项目中,我尤其感受到施工各方彼此间的‘人和’氛围。”林敏朝说,就孝泉中学来讲,建筑单位三方和睦相处,互相支持和配合,面临地震灾难,为了共同的目标,很快的融汇成一个整体,尽职尽责扮演着各自的角色,保证了工程质量和进度,很好地实现了慈济“三合一”的建筑施工理念。推己及人,我们也召集慈济基金会在雅安、成都、绵阳等地的援建合作建筑单位,来到孝泉中学参观切磋,共同提高。

  “慈济‘三合一’的建筑施工理念,在四川灾区体现的是出人意料的好。”林敏朝说。

  这一观点也得到孝泉中学承建方的认可。承建方华西集团四川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建项目副经理陈方建表示,华西四建等承建单位本身既有良好的建筑传统,融合台湾慈济基金会的优秀施工理念后,孝泉中学等13个援建项目的施工,定会更加完美。(记者  钟宝华)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