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周年动态 | 两岸情深 | 患难真情 | 血浓于水 | 爱心汇集 | 经济重
人文重建 | 重访灾区 | 新家园新生活 | 志愿者行动 | 自力更生 | 对口支援 | 图片报道 | 各地援助 | 感人事迹 | 评论分析
  首页-专题-时政-汶川地震周年纪念-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
 
 
5·12:四川众多重建项目在这一天启动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09-05-12 12:26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崔清新、王茜)曾在汶川大地震中被夷为平地的北川中学,在收到华人、华侨近两亿元捐款后,于5月12日破土开工。

  全长82公里的都江堰到汶川县城的都汶公路,5月12日全面双向通车,可以高效、有序地为重建提供保障。

  5月12日,在地震中变成危房的茂县中国羌族博物馆也宣布正式开工建设。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8日介绍说,到今年4月底,四川、甘肃、陕西三省恢复重建已经完成投资3600亿元,超过了规划总投资的三分之一,他说:“我们用四分之一的时间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工作任务。灾后重建已经有了一个良好开局”。

  一年,对于重整8级地震后的破碎山河,恢复那些遭受灭顶之灾的建筑或断壁残垣,抚平那些饱受煎熬的心灵创伤,短得让这一切变得几乎不可能。然而,为了受灾的人能尽快走出阴影、回归新生活,更多的人倾尽全力。众多重建项目的启动,虽然只是开始,却可以燃起重生的希望。

  汶川县委书记青理东形容灾区干部的工作状态是“5+2、白+黑”。他还开玩笑说,他们工作起来是“无法无天”,就是“没有法定节假日和星期六星期天”的简称。灾后360多天,他们没有人能真正享受休假,晚上8、9点钟开会是家常便饭。

  映秀镇党委副书记蔡代敏告诉记者,每天一点多睡是正常,问他能否应付,他笑笑说:“没问题,习惯了。”

  受灾群众自己也在用双手重建家园。在受灾农村,记者见到最多的是农民自己开着拖拉机拉砖块、搅拌水泥、搭屋建房。萝卜寨——这个以“云朵上的街市”而闻名的古羌寨,在一年前的地震中被全部摧毁,村民们一夜间失去了传承上千年的美丽家园。现在,就在废墟不远处,立起一排排正在收尾的永久性农房。村支书马前国告诉记者:“很快,80%以上的村民就会住进新房。”

  村民张永香一脸喜悦:“新家已经封顶,再过几天就要搬进去了,到时候欢迎你们来做客。”

  走进汶川县三江乡,漂亮的粉红色三江小学大楼让人眼前为之一亮。正在指挥重建的广东惠州援川工作组组长范中杰兴奋地说:“三江恢复重建项目有23个,其中惠州援建项目已经完成了85%,成为四川阿坝州灾区第一个‘三年重建任务一年基本完成’的乡镇。”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据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汇总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9日,18个支援省市已确定支援四川18个重灾县(市)项目2375个,确定援建项目总投资额517.41亿元。其中,已到位援建资金186.05亿元,已开工援建项目1175个,已建成援建项目198个。

  刘猛,一个33岁的志愿者,从地震后一直在都江堰吉园社区呆到现在,花掉了50多万元积蓄,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在只有8个人的团队里坚持实施心理救助。他用最平实的言语表达了自己的动机:你只要接触了他们,他们对你有需要,你就必须在这里。

  怀着共同的心愿,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国内外300多万志愿者深入灾区,参与救援。国务院新闻办提供的数据更显示,在后方参与抗震救灾的志愿者人数达1000万以上。

  在映秀板房前,记者看到这样一副对联:山崩地裂千万家园赴黄泉,人间有爱废墟上面换青天。是人,在自然面前脆弱无助,却可以用执着和坚韧创造奇迹。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台湾新闻 两岸新闻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