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周年动态 | 两岸情深 | 患难真情 | 血浓于水 | 爱心汇集 | 经济重
人文重建 | 重访灾区 | 新家园新生活 | 志愿者行动 | 自力更生 | 对口支援 | 图片报道 | 各地援助 | 感人事迹 | 评论分析
  首页-专题-时政-汶川地震周年纪念-感人事迹
 
 
特写:生如夏花逝如菊--新老北川中学的周年对望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09-05-14 09:40

 
 

  新华网北川5月12日电 特写:生如夏花逝如菊——新老北川中学的周年对望

  记者 江毅、王茜、郑晓奕

  这是2009年5月12日14时28分的新北川中学,一层薄薄的云霭笼罩在北川县城新址永昌镇上空。短暂的默哀和国歌后,新北川中学落下了奠基的第一锹土,没有彩旗,也没有礼炮,整个仪式过程只有20分钟,有的,只是肃穆的人群,期盼的眼神。

  这是2009年5月12日14时28分的老北川中学。执勤的绵阳特警队按响了119消防车的喇叭,尖锐的警笛,撕心裂肺,积累了多时的酸楚,瞬间失控夺眶而出。

  北川中学原本有2800余名学生,除去已经毕业的,一半人现在站在新学校的奠基广场上,另一半人长眠在老学校的废墟下。

  1300多名师生静静伫立,见证着北川中学的重生,有人在轻轻啜泣。“希望他们能在天上看到。”高一一班的漆明奎抬头看着天空,泪水从眼角滑落:“希望新学校能修得好一点,再有地震也不会垮。”

  中国侨联援建的新北川中学占地225亩,能容纳5200名学生学习和住宿,按照8级抗震设计。2010年9月1日,北川师生将在新学校开始新的学习生活。

  今天前往北川老县城祭奠的人超过10万,从新县城所在的永昌镇,到老县城所处的曲山镇,祭奠用的菊花已经从平时的5角钱一枝涨到了5元钱。

  23公里外的老学校,倒塌的教室外,斑驳的地面已经被祭奠的菊花铺满。一个碎石围成的小圈里插满菊花,花丛中的玻璃相框里是一位十五六岁的男孩充满朝气的脸庞。相片前香雾缭绕。悲戚的母亲哭声已经沙哑:“儿啊!妈来看你了,你看,妈给你带来了你爱吃的水果、烧鸡……,妈妈想你啊!”

  老北川中学凝聚了整个汶川地震中最为浓厚的悲伤,这里同样也是挽救生命最为瞩目的地方之一。2008年5月14日,就在垮塌的北川中学废墟旁,辗转灾区的温家宝总理坚定地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尽百倍努力。”

  历经劫难的青春,绽放出如夏花般的美丽。地震后仅10天,北川中学幸存师生就在长虹培训中心组建了临时校园,没有一个班级是完整的,但没有一个人再离开。2008年的高考,北川中学593名高三学生中496人被录取。

  “我想考上大学后,回北川中学当老师。”高三(二)的刘倩说。

  “没有理由不珍惜,同学们在天上看着。”高一(一)班的漆明奎说。

  “生命要在它最美丽的时候,尽情绽放。”北川中学女生龚燕说。

  今天是农历四月十八日,立夏,再过一个月左右,正是夏花绽放的季节,新的北川县城也将在这片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破土而出,安昌河自北向南穿城而过,河岸两边绿茵如织,又是一个美丽的北川!

  “以后,我就在永昌镇开个鲜花店,但不想再卖菊花了,我要卖各种各样的鲜花。”这是一位卖花小贩,在地震周年许下的心愿。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