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周年动态 | 两岸情深 | 患难真情 | 血浓于水 | 爱心汇集 | 经济重
人文重建 | 重访灾区 | 新家园新生活 | 志愿者行动 | 自力更生 | 对口支援 | 图片报道 | 各地援助 | 感人事迹 | 评论分析
  首页-专题-时政-汶川地震周年纪念-感人事迹
 
 
带着大家向前走——映秀小学校长谭国强的这一年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09-04-21 19:13

 
 

  新华网成都4月21日电 记者赵超、崔清新 汶川县映秀小学的板房校园在漩口中学废墟遗址的对面。地震过去快一年了,两所面对面的学校,一边是永远的沉寂,另一边已充满欢声笑语。

  21日下午,映秀小学的校园里正在举办一场主题为“带上你的翅膀”的学生集体绘画活动。校长谭国强一直穿梭在孩子们中间,看他们画画,与他们交流,脸上溢满了笑容。

  上一次采访谭校长,是在去年教师节谭校长进京领奖期间。当时,不到50岁的谭校长两鬓白发,面容暗淡,谈起学校遭遇的灾难会禁不住泪流满面。

  那个时候,地震刚刚过去几个月,谭国强面对着千疮百孔的学校无法不悲伤——校舍全部倒塌,近一半的老师、学生遇难。当然,他还想念着家里逝去的亲人。

  这一次再见谭校长,他的精神状态不错,白头发似乎也少了一些,一面来来回回忙碌不停,一面对每一个人保持着微笑。

  问到谭国强这一年在忙些什么,他一直强调没忙什么,全是杂事。其实不然,从新校园的建设,到教师队伍的补充;从学生的学习到他们的心理康复,谭国强事无巨细,全要挂在心上。

  新校园在5月份就要开工建设了,校园比以前大了,设施比以前先进了,校舍比以前安全了,谭国强拿出新校园建设规划图,向记者卖力地介绍着。

  不过,谭校长依然忘不了曾经的映秀小学。他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幅巨大的映秀小学震前的全景照片。这张照片拍摄于2006年,上面有整齐的教学楼,满是学生的操场。谭国强从2001年起做映秀小学的校长,那里承载着他无数的回忆。

  这一年,谭国强一直在为他的学生忙碌着。为了学校里165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谭国强首先要做的是让他们快乐起来,阳光起来。

  一年来,慈善组织、爱心人士组织的震后公益活动一直没有停止过,只要不耽误教学,谭校长对此并不回避。有的家长说,公益活动太多会影响小孩学习。谭校长则说,没有这些活动,校园里会死气沉沉,孩子们何时才能笑起来。

  “现在,我们的孩子都很阳光。”谭国强说,公益活动的参与不但抚慰了孩子们受伤的心灵,还让他们学会了感恩,这对他们的成长是有益的。

  这一年,谭国强带领的教师团队也在成长。地震后,学校来了7名专门支援映秀小学的教师,教师不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去年暑假期间,受到各地的邀请,老师们到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参观、休养。回来后,老师们面貌一新,工作热情高涨,眼界更加开阔,新的教学思想层出不穷。

  教师和学生过了震后心理的关卡,谭国强也不得不面对一些现实的问题。最近,陆续有8个地震中受伤的残疾孩子回到学校,但学校却缺少相应的无障碍设施。谭校长只能自力更生,把校园的台阶变成坡道,把厕所进行了改造。

  但是,残疾学生的到来也让谭国强看到了希望。如今,身体正常的孩子会主动照顾残疾学生,帮他们推轮椅,给他们打饭,在这种互帮互爱中,孩子们学会了帮助他人,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如何让自己快乐起来。

  困难是短暂的,有希望就有未来,谭校长只想带着大家一直向前走。

  操场上的集体绘画活动结束了,100多个孩子一齐举起他们的作品面向校长,有的孩子画了想象中的新学校,有的孩子画了映秀美好的明天,还有的孩子画了他们依然怀念着的遇难老师……

  “孩子们,希望你们展开翅膀,飞向你们未来的梦想。”谭校长大声地对他的学生说。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