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周年动态 | 两岸情深 | 患难真情 | 血浓于水 | 爱心汇集 | 经济重
人文重建 | 重访灾区 | 新家园新生活 | 志愿者行动 | 自力更生 | 对口支援 | 图片报道 | 各地援助 | 感人事迹 | 评论分析
  首页-专题-时政-汶川地震周年纪念-各地援助
 
 
各地群众来信为灾区重建和恢复生产建言献策
 
  来源:      日期: 2009-05-12 12:13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从国家信访局了解到,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一周年之际,各地群众纷纷来信,从规范、完善灾区城镇居民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发放工作,合理规划、依法使用灾后重建用地,尽快建立“灾区心理危机干预体系”等方面积极为灾区重建和恢复生产建言献策。


  四川省彭州市隆丰镇受灾村民来信说,震后该镇规定经房管局评定的危房户才能享受政府补助,而实际操作过程中,在地震中严重受损的房屋并未被评为危房,而没有受损的住房户却得到了补助。四川省广汉市和兴镇国防村唐维廷来信说,其3间住房在地震中倒塌,虽及时提出了修房补助申请,但当地政府未及时给其重建住房。直到去年底其才领到1000元的补助款,至今无钱建房。为此建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规范城镇居民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的发放,建立健全补助资金分配使用公示和监督检查制度,确保恢复重建补助资金专款专用和公开、公平、公正。

  四川省崇州市三郎镇天国村五组村民来信说,镇政府借修建灾后安置房的名义,违规大量圈地、搭车用地,而建好的安置房并未分给受灾群众居住。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古井镇王辉来信说,当地政府伙同开发商强制征用泉水冲湾七八十亩土地开发建房,高价卖给受灾群众。来信建议,在确保灾后重建用地需要的同时,严格按照土地规划计划、耕地占补平衡和保障农民权益的要求,加强耕地保护,严肃查处违反规划计划、未批先用、破坏耕地、侵犯农民利益等违法行为。重建用地布局特别是农村居民点重建选址,应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开展,广泛征求群众对选址方案的意见,切实保护群众生活居住安全,结合新农村建设,着力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南昌理工学院心理学系教师郭德华来信说,去年“5·12”汶川大地震,不仅造成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也使灾区人民的心灵遭受了巨大创伤。近半年来发生的一系列自杀事件不容忽视。灾后周年日临近,灾区人民特别容易触景生情,产生悲痛、逃避、失落、绝望等不良情绪,引发事故。为此建议,集中全国的专业力量进行心理援助工作。尽快建立一个由国务院主管部门领导、以心理专家为主,包括公共卫生、医务人员等相关专业人员在内的“心理恢复重建小组”,建立多级心理干预网络。制定3到5年心理健康促进规划,建立长效心理健康促进机制。把心理援助工作与灾后恢复重建有机结合起来,并以此为契机,建立一套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危机干预体系。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台湾新闻 两岸新闻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