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_“神州三号”无人飞船成功发射
字号:
资料:载人飞船与轨道保持

  时间:2002-04-15 16:53    来源:     
 
 
    在“神舟”三号飞船飞行试验中,随着飞船运行时间的增加,指挥控制中心需要对飞船实施轨道保持。那么,什么是轨道保持?为什么要对飞船实施轨道保持呢?

    轨道保持与飞船变轨的目的是一致的,只是二者的测控程度有所不同。在飞船变轨时,要求发动机工作时间长些,控制量大些;在飞船轨道保持时,要求发动机工作时间和控制量则相对短些、小些,其目的是让飞船尽量接近理论运行轨道。

    飞船变轨成功后,按照理论要求,它应当在理论设计的圆形轨道上飞行。但是,在实际运行中,飞船由于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可能完全按照理论设计飞行。其中,影响飞船运行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大气阻力,二是地球引力。在两者共同的作用下,飞船运行轨道难以避免下降。对飞船实施轨道保持,就是对下降的飞船轨道进行调整,使其重新回到理论设计轨道上。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