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_“神州三号”无人飞船成功发射
字号:
我国成功发射“神舟三号”无人飞船

  时间:2002-04-15 16:53    来源:     
 
 

   


    人民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3月25日电  (新华网记者奚启新、人民网记者任建民、单向前)北京时间今天晚上10时15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神舟三号”飞船。这是一艘正样无人飞船,除航天员没有上之外,飞船技术状态与载人状态完全一致。它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为不久的将来把中国航天员送上太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晚上,载人航天发射场上空,明月高挂,星光灿烂。高达100多米的飞船发射塔旁,矗立着“长征二号F”捆绑式大推力运载火箭。火箭的顶部安装着“神舟三号”飞船。在灯光的照射下,火箭和飞船上印着的五星红旗分外鲜艳。

    10时15分,火箭点火升空。发射场上顿时响起震天轰鸣。只见火箭尾部喷射出长长的红色烈火,稳稳托举着“神舟三号”飞船向太空飞去。火箭和飞船越飞越远,在湛蓝的夜空中,留下了一道绚丽的轨迹。10分钟后,飞船成功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此次发射取得成功,中华民族在自古以来梦寐以求的飞天之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与2001年1月10日发射的第一艘无人飞船“神舟二号”相比,“神舟三号”飞船的发射,在运载火箭、飞船和发射测控系统上,采用了许多新的先进技术,进一步提高了载人航天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神舟三号”飞船虽然没有载人,但在飞船上装有人体代谢模拟装置、拟人生理信号设备和形体假人,能够定量的模拟航天员在太空中的重要生理参数,在相当程度上把无人飞船变成了有人飞船。

    这次发射,还首次进行了逃逸系统试验。它是为载人飞行时,在火箭发射和升空时万一出现意外故障的紧急情况下,由运载火箭的逃逸系统将飞船带离危险区,确保航天员安全的应急救生系统。据了解,在载人航天发射场和飞船上,也都有航天员应急救生系统。它体现了载人航天的飞行方案,以人的安全性为基点的设计思想。

    据介绍,“神舟三号”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和附加段组成。飞船进入太空后,将持续绕地球飞行若干天,进行一系列项目的科学试验。其中,中国科学院将在飞船上进行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空间天文和物理、微重力科学等空间应用试验。之后,飞船返回舱返回地面,轨道舱继续留在太空飞行,直至完成预定的后续科学试验任务。

    飞船在轨运行期间,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计划和调度下,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有关测控站和已停泊在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上的四艘“远望号”远洋航天测量船,将对“神舟三号”飞船进行持续跟踪、测量与控制。据了解,“神舟三号”飞船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为主研制,“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此次飞行前,对载人航天发射场进行了相应的技术改造,提高了飞船发射的安全性、可靠性和适应性。中国科学院和信息产业部有关单位为这次发射研制了对地遥感、生命科学等船载仪器和地面测控设备。

    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66次飞行,自1996年10月以来,我国运载火箭发射已经连续24次获得成功。“神舟三号”飞船发射成功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有关负责人在现场发表谈话说,这次发射对我国全面掌握和突破载人航天技术具有重要意义,向实现载人飞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位负责人透露,中国航天员目前正在按计划进行训练。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