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苏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时间:2010-10-15 15:49   来源:新华网

  江苏省环境保护厅介绍,“十一五”期间江苏连续4年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截至目前,全省COD和二氧化硫提提前分别完成“十一五”减排总目标的110%和123%。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江苏省把提升治污能力作为减排的关键环节,累计实施5000多个减排项目,是建国以来治污能力提升最快、环保投入最多的时期。全省共建城镇污水处理厂370多座,所有市县均建成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超过1100万立方米,较“十五”末翻了一番多;全省5200多万千瓦燃煤机组建成脱硫设施,占燃煤机组容量的98.6%。“十一五”以来,江苏实现了污水处理设施向乡镇一级延伸、点源治理向深度处理和中水回用延伸、脱硫向非火电行业延伸。

  为实现减排,江苏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减排的根本途径,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十一五”以来,江苏省累计关闭小火电机组720多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炼钢能力800多万吨、水泥产能3000多万吨。特别是针对化工行业,关闭小化工厂4600多家。江苏还重点推进了9家国家级、190家省级单位的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受益于此,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在年均提高11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工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了30%。

  江苏省环境保护厅监测显示,与2005年相比,全省125个国控断面的COD平均浓度下降12.5%,省辖城市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下降32.7%。全省COD和二氧化硫分别累计减排约16万吨和30万吨。(记者叶超)

编辑:许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