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松花江流域“十一五”治污成效显著

时间:2010-10-15 15:42   来源:新华网

  走向“水清鱼肥”的生态回归之路--松花江流域“十一五”治污成效显著

 已经进入深秋,哈尔滨钓鱼爱好者的热情并没有减退。夕阳西下,三五“钓友”相约来到位于松花江畔的九站公园,支起帐篷、甩开竿,一场夜钓即将开始。

  48岁的林子刚国庆节期间过足了夜钓的瘾。最多的一晚,他钓了8条鲤鱼、4条鲫鱼,一共20多斤。“那可是纯正的江鲤子,鳞发白、身体细长、尾巴和肚子发红呢。”林子刚说。

  就在5年之前,恐怕没有钓鱼爱好者敢夸下这样的海口。2005年底,化学品泄漏造成水污染事件。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松花江全流域干、支流主要水质评价断面中,年均值为五类或劣五类断面占34%,冰封期占45%,水污染严重区域集中在城市河段。

  “那时候,人们连喝以松花江为水源的自来水都不愿意,更别说鱼了。”林子刚说,“许多哈尔滨人都认为,到江边游泳和垂钓的日子会一去不复返。”

  松花江必须得到“休养生息”。中国政府迅速行动,于2006年批复并推进实施《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06-2010年)》,安排治污项目222个,总投资约134亿元,如此力度在新中国流域水污染防治历史上也并不多见。

编辑:许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