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人工造林面积达6200万公顷 居全球第一

时间:2010-10-13 15:58   来源:新华网

  目前中国人工造林面积达6200万公顷,居世界第一。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5日在于天津进行的今年第四次联合国气候谈判会议上介绍说,在宏观政策的指导下,通过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植树造林等具体措施,中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2006至2009年关停小火电6006万千瓦,淘汰炼铁落后产能8172万吨、炼钢落后产能6038万吨、水泥落后产能2.14亿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

  孙翠华进一步介绍说,通过实施节能减排,中国“十一五”前四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5.61%,累计节能约4.9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少排放约11亿吨二氧化碳;到2008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和核电年利用量约为2.5亿吨标准煤,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8.9%。农村居民有3050万户用上了沼气,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4900多万吨。

  目前,中国水电装机容量、核电在建规模、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均居世界第一位,风电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二;通过实施林业重点工程,2003年至2008年,全国森林面积净增2054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净增11.23亿立方米,目前人工造林面积达6200万公顷,居世界第一,森林覆盖率已达到20.36%,提前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

编辑:吴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