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民航总结“十一五”成果 2010年盈利437亿

时间:2011-02-24 11:11   来源:中新网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陈代述 摄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10年,中国民航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437亿元,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航空公司实现利润总额351亿元,占全球航空公司利润总额6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介绍中国民航“十一五”发展和“十二五”展望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家祥在解读民航“十一五”期间的成就时表示,一是安全水平显著提升;二是行业规模显著壮大;三是发展质量显著向好;四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显著加快;五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显著增大;六是抵御风险能力显著提高;七是在国际民航的地位显著增强。

  李家祥随后介绍了几个相关数据:

  “十一五”期间,民航运输飞行累计达2036万小时,976万架次,分别比“十五”增加95%、81%,但两项重要安全指标均好于世界平均水平,其中,百万架次重大事故率为0.1(世界平均水平约为0.5%),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亿客公里死亡人数为0.003,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十一五”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超过10亿人,年均增长速度14.1%;在全球航空运输业和国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继续保持最快增长速度。其中,首都机场客运跃居全球第二,浦东机场货运稳居全球第三;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的机场达16个,较2005年增加了9个。

  “十一五”期间,全行业投资超过1万亿元,利税是“十五”期间的5倍。机队规模达到2600多架,5年净增运输飞机700多架;颁证运输机场总数达到175个,覆盖了全国91%的经济总量、76%的人口和70%的县级行政单元,5年新增机场33个,绝大部分在欠发达地区。

  “十一五”期间,全行业有效地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全球民航业中恢复最快、增长最快、效益最好。2010年,实现利润总额437亿元,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航空公司实现利润总额351亿元,占全球航空公司利润总额的60%。

  “十一五”期间,各地方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发展当地民航业。“十一五”期间,有23个省(区、市)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签订了加快区域民航发展的会谈纪要。仅2010年,就有29个省(区、市)的53位省级领导到民航局来商讨当地民航业发展,7个省(区、市)与民航局签订了“十二五”期间加快地方民航事业发展的会谈纪要。

  “十一五”期间,民航还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的投入,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的交通运输条件,促进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2010年,全国有16个省(区、市)旅客吞吐量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西部地区占了7个,分别是新疆(41.88%)、内蒙古(31.63%)、宁夏(28.33%)、青海(27.92%)、甘肃(26.01%)、陕西(18.86%)、西藏(16.87%)(全国平均增长水平为15.8%)。这一变化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协调平衡区域发展这样一个要求。

  “十一五”期间,民航还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在执行国家紧急航空运输和抢险救灾方面,特别是在汶川、玉树抗震救灾中,发挥了快捷、高效的作用。同时在国际救援,解决国际上发生的自然灾害以及重大事件中,在发挥我国援助、援外以及撤桥等方面,民航的作用越来越大。(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许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