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我国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争取翻番

时间:2011-01-06 14:58   来源:新华网

  记者6日从2011年全国卫生工作会上获悉,“十二五”时期我国争取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均筹资水平提高到300元以上。这意味着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将在“十一五”的基础上翻一番,保障能力将得到提升。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健全医疗保障制度,提高疾病经济风险分担能力,进一步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门诊统筹将覆盖所有地区。

  陈竺说,2010年新农合覆盖面持续稳固扩大,参合率保持在90%以上。人均筹资水平达到155元,其中政府补助达到人均126元。60%以上的统筹地区实行门诊统筹。统筹地区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左右。

  2010年我国还提高了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安徽、江西、湖南、内蒙古等地试点范围扩大到全省,农村儿童白血病和先心病的补偿比已超过70%,符合民政医疗救助条件的家庭还可再获20%的补助。

  陈竺说,2010年新农合的管理运行水平也不断提高。近90%的统筹地区实现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当天出院当天报销”,一半以上统筹地区实现了与域外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三分之一以上的县(市、区)开展了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和总额预付等支付方式改革。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许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