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国家文物事业发展目标:实现5个100%

时间:2010-12-23 15:31   来源:新华网

  “十二五”国家文物事业发展目标:实现5个100% 建立10个体系

  连日来,在京参加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的代表围绕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建议稿)展开热烈讨论。

  “规划”中提出的5个100%约束性指标让全国的文物局长们感到振奋,其具体内容是:

  “十二五”期间,世界文化遗产和150处重要大遗址的保护规划编制启动率达到100%;第一至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重大文物险情排除率达到100%;100%地市级以上中心城市拥有1个功能健全的博物馆,每个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和民族文化都能通过博物馆的形式得到全面保护、展示和研究;国有博物馆一级文物的建账建档率达到100%;一级风险单位中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防火、防盗设施达标率达到100%。

  “规划”将博物馆的建设和深化博物馆免费开放置于重要考量,提出“十二五”期间,全国博物馆总数将由现在的3020个增加到3500个,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总数由现在的1743个增加到2500个;全国博物馆年平均举办陈列展览达到1万个以上,年接待观众达到5亿人次以上等。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会议上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文物事业力争建立10个体系:中国特色、与世界接轨的文化遗产理论体系;科学完备、保障有力的文化遗产法律体系;责权明晰、效能统一的文化遗产管理体系;联动响应、监管到位的文化遗产安全体系;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博物馆体系;政府主导、惠及全民的文化遗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结构合理、素质全面的文化遗产人才队伍体系;重点突破、支撑发展的文化遗产科技创新体系;多方协力、共建共享的文化遗产社会参与体系;传输便捷、覆盖广泛的文化遗产传播体系。(记者 廖翊)

编辑:许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