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游业“十二五” 规划即将公布

时间:2010-12-17 14: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北京旅游业4000亿目标起步》的报道见报后,市场反应良好。昨日,北京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市旅游产业“十二五”规划目前正在最后酝酿之中,将于近期将向公众发布。

  据悉,作为拥有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价值的北京,将在未来五年里打造成世界一流旅游城市。而在这种过程中,电影营销将是其中的一种方式,接下来,北京将和华谊兄弟加大合作。

  张慧光向记者透露,北京的旅游产业正处在大发展、快发展之中,未来要使旅游产业成为北京重要的支柱产业,将利用多种手段力争把北京打造成国际化的、世界一流旅游城市。

  “旅游与城市的关系十分密切,北京是一座特殊的城市,坐拥时尚与古典,同享传统与现代,是充满活力的首都,是有巨大潜力的旅游城市。”谈到未来北京一流旅游城市的理想标准,张慧光用刘青书记的话说,是要实现“四化”:资源的多样化,服务的便利化,管理的精细化和市场的国际化。

  在旅游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结合的探索上,北京市旅游局尤其注重了旅游景点与电影产业的结合。张慧光历数了曾经因为因为与知名电影合作而取得巨大成功的旅游城市,谈到这次与华谊兄弟出品的电影《非诚勿扰2》的合作,她表示合作会达到刺激北京旅游消费与宣传北京形象的双重效果。

  “已经有敏锐的企业抢到了先机,例如携程网,就推出了‘北京旅游非线路之带你玩北京’系列。”张慧光介绍说,“非线路”作为一项新的旅游产品,将电影里的旅游景点根据不同的主题进行串联,为满足不同需求的旅游消费者而推出。

  “将旅游资源有机整合推出,现在一条线路玩下来,人均5天3000元,相较过去局面较小的‘一日游’已经是一个较大的进步了。”

  张慧光还透露,此次合作“别有新意”,不是主打大家耳熟能详的八达岭长城,故宫天坛等,而是重在将同样文化内涵丰富、值得一去的但未被外地大众熟知的其他旅游景点,例如慕田峪长城、潭柘寺以及新兴时尚的欢乐谷主题游乐园。

  据悉,此次北京市旅游局通过注资、提供旅游资源以及植入旅游品牌等方式与电影《非诚勿扰2》合作,在未来一年里将会与华谊兄弟公司继续进行合作,现在已经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内容涉及电影、电视剧和其他文化活动产品等。实习生 潘高颖

编辑:许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