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挂运输纳入“十二五”规划 将在10省试点上路

时间:2010-12-14 10:3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这是甩挂运输政策走得最远的一次。辗转14年后,“甩挂运输”被纳入了交通运输部“十二五”规划。

  “开上了甩挂牵引车后,我们路上时间少多了。”在11月底召开的全国甩挂运输试点工作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到福建盛辉物流集团(下称“盛辉集团”)参观甩挂运输作业。现场一位司机老王这样告诉记者:“过去,我们开普通大货车时,仅等候装货、卸货就要近10个小时。现在不用等,挂上挂车就可以接着跑。”

  这次会议是由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召开,标志着全国甩挂运输试点工作全面启动。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等10个省(区、市)以及中外运长航集团、中国邮政集团等被作为首批试点省份和单位。

  据了解,交通运输行业作为能源消耗大户,能源消费约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7.4%,是国务院确定的节能减排重点领域。目前,甩挂运输已被列入交通运输部出台的道路运输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业界认为,甩挂运输的推广将对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推进节能减排意义重大。

  甩挂运输与传统单车货运有何区别?为什么会给道路运输业带来变革?

  甩挂运输落地不易

  司机老王这样解释甩挂运输:“甩挂”顾名思义就是“甩掉挂车”,继续行驶。过去运货,从甲地到乙地,都是一车到底。在甲地时,等候货物装车上路,到乙地后,又把货卸下才开拔。装卸货时间长达近10小时,等候很无聊,但也很无奈,有了甩挂运输,这种情况终于得以改变。

  货车被分成两个部分,牵引车与挂车分离,从甲地出发到乙地后,牵引车不再等候卸货,而是直接卸下挂车,拉上另一辆已经装好货物的挂车即可上路。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

  其实,甩挂运输对业内并不是一个新鲜词。

  早在1996年,当时的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与交通部等联合发文《关于开展集装箱牵引车甩挂运输的通知》;2001年,交通部专门印发了《道路运输企业发展规划纲要》,其中也提到了甩挂运输。但长期以来,甩挂运输似乎仅仅是政府在空喊,并未获得企业的响应。

  为什么?据专家分析,甩挂运输是网络化、信息化、组织化的一种现代化物流新形态。货源、公路网络、车辆和场地,一个都不能少。如果没有充足的货源,没有快速的货运需求,没有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没有性能良好的牵引车,没有规范的货运场站,那么,甩挂运输都会成为一纸空谈。

  甩挂运输还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正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社会对节能减排的高度重视,甩挂运输方式的推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

  从行业来说,中国的道路运输业比较散、比较弱。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就是,有个货车就可以跑运输,有个车队就可以开运输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公路货运企业高达78万多家,但组织化、集约化程度很低,前20名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到2%,而美国前五大公路运输公司就垄断了该国60%的市场份额。

  有专家认为,中国的道路运输业迫切需要提升,甩挂运输模式的推进是一个不错的抓手。

编辑:许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