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华时评: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民富”追求

时间:2010-10-20 08: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0月19日电(记者褚晓亮)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将“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作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人们有理由期待,在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期间,群众收入水平将再跃上新台阶。

  对“民富”目标的追求,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是践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根深方能叶茂。没有“国强”,“民富”将失去根基,而没有“民富”,“国强”也将徒有虚名。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显著提升,我国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在政府财政收入不断增加的同时,一系列问题也愈发凸显:部分垄断行业收入过高;城乡居民收入差别过大……这些问题提醒人们,实现更高层次的“民富”目标,依然任重而道远。

  正是在这一新起点上,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将“民富”目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一追求至少包含两方面:一是要进一步改善人民收入的整体水平,将“蛋糕”继续做大;二是要缩小贫富差距,将蛋糕切得更加合理,促进社会公平。而后者较于前者,更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

  因此,此次全会特别提出,将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等,作为未来五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核心举措。这些目标追求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不仅需要进一步细化政策,还亟须转变唯GDP论的政绩观:在确立科学政绩观的同时,确立民生政绩观,把民富程度作为衡量地方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尺。因为,只有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我们才能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国强民富的美好愿景。

编辑:吴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