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何写入五中全会公报

时间:2010-10-28 16: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到的一句话,引起笔者的关注,其实,“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也是今年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研究的课题。在这次学习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就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发表了重要讲话,社会反响很大,现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又写入五中全会会议公报,使全党上下深刻认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利于促进党群干群和谐关系,有利于为推动科学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意义重大。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但各种利益矛盾也表现出来。正如胡锦涛总书记9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会上指出的那样:“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由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人民内部各种具体利益矛盾难以避免地会经常地大量地表现出来”。

  总书记的话实事求是,据笔者观察,土地征收、房屋拆迁问题,环境污染问题、计划生育问题、殡葬问题等等都是矛盾的集中领域,特别是在土地征收、房屋拆迁上人民内部矛盾有激发对抗现象。时下,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党员干部思想观点错误,错误政绩观冲昏头脑,只讲群众是非,不讲自己领导无方,有的干部甚至提出“新中国是强拆出来”的谬论,一些干部不是以理服人,而是以权、以力压人,甚至说出“谁影响发展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诳语,工作方法简单粗暴,采取极端手段压制群众意见、损害群众利益,使一些本来可以妥善处理的人民内部矛盾激化,增加了社会对立情绪,把人民内部矛盾变为对抗性矛盾,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如今,我国已进入加快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发展阶段,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性课题,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性工作,能否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现实考验。

  首先,要正确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要搞清楚什么叫人民内部矛盾。笔者以为,矛盾天天都有,人是生活在矛盾中,人民内部任何时候都有矛盾,讲唯物主义就得承认人民内部天天都有矛盾,关键是不能让人民内部矛盾激化、不能使人民内部矛盾变为对抗性矛盾,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同志在1957年讲了一句话很经典,他说:“人民内部矛盾一般讲来基本上是非对抗性的矛盾。”刘少奇同志的讲话通俗易懂。在和平建设年代,人民内部矛盾一般讲来基本上是“非对抗性的矛盾”,笔者以为,在改革开放年代一样,人民内部矛盾一般讲来也基本上是“非对抗性的矛盾”。因此,衡量是否正确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关键是看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时,是不是讲党性、讲群众感情、讲工作方式方法,不让人民内部矛盾变为对抗性矛盾。

  其次,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还是要把握科学发展主题。笔者以为,科学发展是破解一切矛盾的金钥匙。科学发展了,群众富裕了,人民内部矛盾的由头也就越来越少。科学发展绝不只看发展速度快慢、规模大小、一时得失,科学发展要注重以人为本,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注重统筹兼顾,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发展如果不科学,路就会越走越窄,人民内部的矛盾就会越多。

  第三,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最关键的是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要牢记胡总书记9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会上提出的四点要求:一是注重从源头上减少矛盾,二是注重维护群众权益,三是注重做好群众工作,四是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四点要求讲的很到位,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良方,总书记阐述了新时期维护群众利益、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基础、方法、途径和创新思路,值得领会与落实。

  总之,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写入公报,体现出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发展,高度重视维护人民切身利益,笔者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全面领会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住科学发展主题,牢记总书记的9.29的讲话精神,增强时代意识、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公仆意识,注重探索和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党委政府管理服务理念、机制,使改善民生、人的发展有更多经济、政治、社会架构的现实保障,努力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把握住“十二五”发展机遇。

编辑:许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