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规划纲要》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

时间:2010-10-13 15:08   来源:经济日报

《纲要》第二篇到第十三篇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战略重点。每一篇的导语,阐述了该领域发展的总体要求,指明了该领域发展要坚持的基本方针以及新思想、新思路、新举措,是每一篇的“魂”。

(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解决“三农”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纲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了各项战略任务的首位。总的要求是: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方略,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的同时,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第一,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基本方略。过多的农村人口与有限的农业生产资源的矛盾是“三农”问题成为难题的根源。在解决温饱问题的阶段,“三农”问题可以在农业和农村的内部解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解决“三农”问题,必须超越农业和农村的层面。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方略,就是既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工业化和产业化,也要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第二,发展农业生产力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是单纯的新村建设。要坚持把发展农业生产力放在首位,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增值能力,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要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不能急于求成。

第三,培养新型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善广大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整体面貌,要靠农民的辛勤劳动和国家的政策扶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是农民,而不是政府,政府必须给予必要的扶持,但不能包办代替。要加快发展农村教育、技能培训和文化事业,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第四,加大农业和农村投入是新农村建设的必要条件。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是新农村建设的目的和落脚点。一方面,要发展现代农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挖掘农业和非农产业增收潜力;另一方面,要逐步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搞好农村水、路、气(沼气)、电等的建设。扩大农村公共服务覆盖范围,逐步使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一样,公平地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第五,深化农村改革是新农村建设的动力。我国的改革是从农村起步的。农村改革,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亿万农民实现了温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使广大农民过上全面小康社会的幸福生活,也必须靠深化农村改革。要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同时,要推进土地流转、农村金融、集体林权、征地制度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改革。

编辑:许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