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灾区人民送别子弟兵:依依惜别的深情

时间:2008-07-22 09: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21日电 握手,挥手,拥抱,哭泣……连日来,在什邡、青川、平武,在四川地震灾区的一座座城镇、乡村,到处涌现着一幕幕抗震救灾部队官兵与灾区干部群众依依惜别的感人场景……

  根据胡锦涛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命令,参加抗震救灾的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从21日开始,从地震灾区陆续分期分批回撤。济南军区某师、成都军区某集团军部分官兵、空降兵某部和来自总后、北京军区、海军的医疗队,从不同的临时驻地陆续启程机动。

  天还没亮,什邡市蓥华镇空降兵某部的临时营区外,就被自发前来送行的群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虽然两天前接到了回撤归建的命令,但部队的救灾行动一直在有序进行。“在灾区一天,就要继续战斗一天。”师政委陈辉说,“我们也不想惊动灾区群众,准备悄悄地撤回。”

  就在前一天晚上,官兵们还在帮助受灾群众搭建最后的两栋板房。

  官兵们要回撤的消息还是被乡亲们知道了,蓥峰化工厂的工人们接连两天晚上在营区门口“站岗”,以防官兵们悄悄撤离。

  列队整齐的队伍,刚走出营门就无法前进了。身着五颜六色衣服的群众与身着迷彩服的官兵交融在一起,群众把准备好的鸡蛋、水果使劲地往官兵们手中塞。

  “够了!够了!”营长孙念安使劲地推让着,可是一名满头白发的大娘还是将温热的熟鸡蛋往他已经鼓鼓囊囊的迷彩服口袋里塞,塞完左边的口袋又塞右边的口袋。

  这位老人是在废墟中被埋100个小时的蓥峰化工厂工人的妈妈。就是孙念安带领官兵们,从废墟中将这名工人救了出来。“恩人,你们一口水不喝我们的,一口饭不吃我们的,临走了,就收下我的这点心意吧……”老人的眼里流出了泪花。

  9时,本该是刚刚恢复了生机的青川县城最为热闹的时光,可是几乎所有的商店大门紧闭,街上看不到一个行人——所有的群众都聚集到了济南军区某师准备撤离的道路两旁。

  “子弟兵,我们永远感谢你”“谢谢你,最可爱的人”“共产党好,子弟兵亲”……一幅幅大红的标语,一眼望不到头。其中,几名年轻姑娘打出的横幅格外引人注目——“兵哥哥,我们永远爱你!”

  满载官兵的车队缓缓驶来,道路两侧的群众纷纷把早已准备好的饼干、矿泉水、水果、鞋垫、手帕等往车上扔。

  每过来一台车,45岁的刘得志就要费力地扔上去两箱矿泉水、一箱方便面。“我的超市在地震中被震塌了,是战士们冒着危险把货物从危楼中掏了出来。”刘得志说,“我清点货物时,一件也没少。”

  令刘得志意外的是,前天他的简易帐篷超市里来了两名军官,详细地向他询问有没有战士在他这里赊账、或者欠了钱还没有还。“没有,一分钱也没有。”刘得志说,“解放军真是秋毫无犯啊!这场景,过去我只在电影中才见过。”

  一大早,刘得志就和妻子用三轮车拉了几十箱方便面和矿泉水,等在部队回撤必经的路边。他说:“部队给予我们的帮助太多了,子弟兵的深情,我们永远不会忘……”

  得知海军陆战队某旅即将撤离,绵竹市的各界群众组成一个又一个慰问团,来到营区为官兵们送行。这让抗震中不知道什么是“困难”的旅长陈昌锋“犯难”了--群众送来的慰问品,怎么也推不掉;收下吧,又违反部队的纪律。

  慰问团前脚刚走,官兵们抬着慰问品后脚就出了营门——他们把慰问品一件不少地全都发放给了安置点中的受灾群众。

  在平武县,12岁的藏族小姑娘噶里波和她的20多名同学,来到济南军区某装甲团的营地中,与他们心目中最亲爱的叔叔话别。

  “我们想给每位叔叔送一张亲手画的画,可是我们画了3天3夜,还是来不及了……”噶里波说着说着眼泪就下来了,“我们只带来了200多张画,叔叔们千万要收下!”

  21日,成都火车北站送行的车站工作人员掩面而泣 李宣良摄  新华网发

  从十几里外的和平村赶来的噶里波,是远近有名的“小画家”。地震发生后,噶里波家的木房被震塌,不少藏族群众的房屋变成了一片废墟。紧急关头,装甲团官兵及时赶了过来,把掩埋在废墟里的藏族群众解救出来,还就地搭建了临时救助站,建起了帐篷小学……

  噶里波发动同学们一起,拿起画笔,把这些解放军的身影一幅幅画了出来。

  团政委裴晓昌搂住噶里波,擦去她脸上的泪水:“你们的画,我们要摆进团史馆,永久珍藏!”

  在绵阳火车站,成都军区某集团军800余名官兵已经集结完毕,他们即将返回部队驻地执行新的任务。

  站台上,挤满了前来送别的人群。这个人口过百万的城市,在地震中没有倒下,却在地震后受到堰塞湖的威胁。紧急关头,这个集团军的官兵和武警水电部队官兵一起,背负炸药,徒步攀上唐家山,冒死泄洪,排除了高悬绵阳人民头顶的“利剑”。

  手与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心与心贴得更紧。千言万语,万语千言汇成一句话:“绵阳人民感谢你!”站台上,北川中学的孩子们也来了,他们打出了标语:“长大了,我们也当解放军!”

  在成都双流机场,一列列红十字方队从这里登上班机。为了表达对人民子弟兵奋勇救灾的感激,东方航空公司为子弟兵提供了“爱心机票”,免费运送医疗队和军队的伤病员回撤归建。

  当海军“冯理达医疗队”的队员们登上飞机时,每人收到了一张“感谢卡”——你们从地震的废墟和瓦砾下抢救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尽最大努力医治群众病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再次谱写了白衣天使的奉献之歌!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

  13时20分,银鹰呼啸而起。

  从机舱的舷窗上看下去,废墟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正拔地而起的房屋;官兵们和灾区群众一起抢种的庄稼已是一片翠绿,而水稻已经抽穗——这片刚刚遭受了磨难的土地,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