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病退休军人戴忠金捐出看病钱为灾区孩子买桌椅

时间:2008-07-22 10: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绵阳7月19日电(记者沈汝发、曹国厂)八月一日是建军节,地震重灾区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高庄小学的孩子们有一个心愿,想在那天给军人出身的戴叔叔一个惊喜:送一个条幅,在上面写上想说给他听的话。

  孩子们说的“戴叔叔”名叫戴忠金,原来是武警安徽总队的一名干部,1992年被查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和溶血性贫血,后来办理病退手续离开了部队转到合肥市第二军队干部休养所,目前正在安徽省中医院接受治疗。

  “没有他为我们学校购买桌椅,我们的孩子们可能到现在还没有地方写字看书呢,我们太感谢他了!”高庄小学老师胡世龙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5·12”地震几乎摧毁了整个高庄小学。学校师生在地震后立即组织起来,找来一些废墟里的木头、树干,搭建了临时帐篷,后来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又搬进了活动板房。

  上课的场所有了,但上课的桌椅却没有着落。胡世龙说,当时也向教育部门反映了,但受灾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所以一时半会儿也没法解决。学生只好从家里带凳子过来上课,或者在废墟里挑一些损坏不是很严重的桌椅,凑合着用。

  尽管身患重病无法到灾区救灾,但戴忠金一直牵挂着灾区。他说:“我每天都看电视,看到灾区的孩子们受到这么大伤害,心里特别难受。”在得知高庄小学没有桌椅上课后,他立刻捐出用来看病的29200元。

  由于长期身患重病,戴忠金需要靠输血和打激素维持生命。16年来他已经多次被救护车拉进医院,每天要吃4袋中药,加上各种西药、中成药、激素,共有11种之多。他平均每两三个月要输血400CC至800CC,一个月的治病费用平均需要5000元,每月的退休金除去支付看病费用和生活费用,已经所剩无几。

  “我的银行卡上一共有29600元,我留了400元给自己当生活费。”戴忠金有些遗憾地说,“我只能尽自己这么大的力了,实在没有能力为灾区孩子们做更多的事。”

  高庄小学用这笔捐款购买了200多套桌椅和黑板、讲台,7月10日前已经全部到位,解决了高庄小学200多名学生和老师的上课问题。    “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原来孩子上学的条件很艰苦,有了课桌椅后,学生上学的条件好多了,连心情都不一样了。”胡世龙老师感激地说。

  在记者采访时,戴忠金觉得自己做的事很平常:“孩子们不用感谢我,我只希望他们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能够快乐成长,换成任何一个人都会这样做的。”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