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百余名教师接受心理专家辅导和培训

时间:2008-07-31 10: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青川7月30日电(杨三军、尹威华)28日晚,在汶川地震极重灾区四川青川县政府会议厅里,由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白求恩军医学院医疗队的心理专家组织的心理辅导和培训班开课了,参训人员主要是该县100余名中小学老师。

  这项活动名为“青川县灾后复课,重建心灵家园”。当晚,白求恩军医学院心理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俊丽,以心理知识讲座和心理拓展活动相结合的互动式教学方式,对100余名“特殊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培训。

  “少数教师面临比一般受灾群众更为严重的灾后心理危机……”青川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地震发生后,各受灾学校的老师们都投入到紧张的复课和灾后重建工作,不仅面对失去家园、亲人和学生的痛苦,还要忍受来自家庭、社会、学生和学生家长各方面的压力。

  汶川地震之后,青川县至今仍余震不断。一位小学女教师倾诉说,她在家里只要感觉较大余震,就潜意识地抱起孩子往外跑。因此,心理老师李俊丽首先运用典型事例,引导老师们认识心理工作的重要性,传授一些灾后心理自助方法、情绪管理、团体心理拓展等实用有效的技巧,对老师们进行心理抚慰和调节,帮助老师们走出心理的“余震”。

  在这次特大地震灾害中,孩子们是心理受创伤最强的一个群体。白求恩军医学院的心理专家梅清海教授认为,对老师进行心理辅导和培训,并通过老师把“心”的力量传递给学生是一种比较有效的办法。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老师们在李俊丽和助手的引导下,轻轻闭上双眼,有节奏地呼气、吸气。刚刚跟着心理老师做呼吸放松训练的青川县乔庄小学李亚玲老师说:“这样的心理辅导和培训让我们老师受益匪浅。复课后,我一定将学到的心理辅导方法教给学生们,传递‘心’的力量,托起青川的明天!”

  据了解,此次参加辅导和培训的主要是青川县城的中小学班主任及学校中层干部。医疗队的心理专家还将对青川县的部分师生分期、分批地进行心理辅导。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