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震后三月都江堰灾民安置点见闻

时间:2008-08-12 15:4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都江堰八月十一日电 题:“欢乐快车”开进都江堰

  ——震后三月都江堰灾民安置点见闻

  作者 黄永莉 蒋艳英

  八月十一日上午,都江堰最大的灾民安置点“勤俭人家”的广场上热闹非凡。

  “鸡妈妈,老鼠来了,老鼠来了”,近百名小朋友急切的呼唤鸡妈妈,有的孩子甚至已经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巴不得自己能冲上台去赶走老鼠,保护“鸡宝宝”。

  这是上海木偶剧团的志愿者们为都江堰灾民安置点的孩子们带来的木偶剧“五彩小小鸡”,领队李泱泱说:“我们希望通过与孩子的这种互动,能够把欢乐带给他们,让他们恢复乐观、坚强、自信的生活态度,帮助他们走出地震的阴影。”

  这支志愿者服务队由上海木偶剧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少先队辅导员组成,服务队的两辆“欢乐快车”将在未来一周内为都江堰市的十个较大的灾民安置点送去“孙悟空”“葫芦兄弟”等国产经典动画片人物、故事的木偶剧和美术电影,还为小朋友们带去图书和游戏活动等等。

  居民杨女士跟五岁的孩子一起坐在观众席正中看得津津有味,还不时与孩子轻声交谈,分享各自的感受。

  李树云婆婆的两岁孙子正在板房幼儿园上课,她专程来为孩子领到一个精美的奥运福娃礼物。李婆婆开心地说,孙子可喜欢福娃了,自己看了节目,回去可以讲给他听。

  看到节目精彩的地方,李婆婆也跟着孩子们一起大笑,李婆婆说,看着孩子笑得那么开心,觉得生活又回到地震以前一样。

  李婆婆热情邀请记者去家里坐坐,走过“和谐大道”,路两边开着为数不少的小餐馆、杂货铺和理发店,店铺的招牌就放在水泥路边,店里都有顾客正在光顾。

  社区活动中心内,三三两两的民众正在收看奥运会的比赛,隔壁的电脑培训中心的几十台电脑前座无虚席。

  “这里跟以前的小区没什么两样”,李婆婆说,安置点里设施齐全,生活方便。社区里不仅有诊所、康复中心、菜市场和银行,还安装了电话,原来家里的电冰箱、电饭锅、电风扇都搬到了板房里。自己一家四世同堂,儿子、媳妇已经外出打工,自己和母亲、孙子住在一起,生活很稳定。

  “平时没事,我就带孙子去安置点的文化中心和广场散步。”李婆婆笑着说:“在遭受地震这种无法预料的自然灾害后,能这么快生活能恢复平静安定,我觉得很欣慰,很感激,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一天比一天更好。”

  明天就是“五.一二”汶川八级地震发生三个月的日子,这些曾经经历过不幸的人们脸上已可以看到往日的笑容。虽然重建家园、恢复地震以前的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孩子们开始找回欢乐,大人们也开始找回生活的轨道。

  

编辑:朱毅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