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山区灾害预警需要土洋结合

时间:2008-06-20 16: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湖南长沙6月20日电 题:山区灾害预警需要土洋结合

  记者周青梅

  进入汛期以来,南方不少省份暴雨成灾。湖南省永州市有7个县城进水,两个县24小时降雨创历史极值,但由于上千个重点防御点组成的村、组预警系统发挥作用,全市26万余名群众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

  降雨时段、地点相对集中,成灾时间短,是近几年南方山区洪涝灾害的显著特点,也是防洪抗灾的难点。为此,湖南省从去年开始把完善防洪预警系统的重点放在建立村、组预警系统上,实现灾害预警的土洋结合、群防群治。永州市近期抗洪抢险的实践证明,这样的灾害预警系统简捷有效。

  永州市的有些做法看起来很土,除了比较常见的广播,连敲锣、吹哨都用上了,也有现代化的有线电话和移动电话。正是这种土洋结合方式,保证了预警不遗漏一个角落,不因某种预警工具损坏而中断,信息传递实现了全覆盖,26万多人10多个小时便完成安全转移。

  土洋结合的预警系统成败的关键是看职责是否明确,运转是否协调有效,一旦洪水来临,谁负责接收专业预警信息,谁负责敲锣、吹哨、广播,谁负责口头通知村民,事前要规定得清清楚楚,事中要及时行动、各司其职。双牌县线口村这次遇到的洪水超历史记录,村子成了一片汪洋。但在洪水来临前4小时,在广播、锣声、哨声提醒下,全村预警范围内的635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65岁的陈满玉老人说,他有生以来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洪水,如果没有村里及时通知转移,自己难以逃生。

  建立土洋结合的预警系统,政府要有一定的投入。永州市为建1189个村组预警点,财政投入了600多万元,由市县两级财政按1∶2的比例分担,不加重农民负担。平均每个村花费5000多元,就能在大灾面前发挥巨大作用,与每次洪灾过后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相比,真是一件值得投入的好事情。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