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观博不是作秀 而是场“持久战”

时间:2010-07-13 11:19   来源:文汇报

  文明,长期以来都是盘桓在国人脑中的一个老话题。从早期的“五讲四美”,到如今的“讲文明,树新风”,“讲文明”这三个字也在不断地常谈常新。开园两月有余的世博会,同样也成为了检验国人文明程度的新“考场”。

  这一周,上海可谓是经历了各种气象的挑战。从雷雨到高温,再加上园区内的大客流,很多人不免担心:游客们能做到文明观博吗?或许,市民巡访团的感受最有说服力:文明观博,游客正越做越好。

  从最初的乱扔垃圾,到如今的垃圾不落地;从部分人的“跨栏”表演,到如今的按秩序排队,从敲章时的一哄而上,到如今的依次有序而来。看到这一幕幕场景的变化,记者也不由心生感慨:这才是我们大家的世博。

  不过,文明观博不是走过场,更不是作秀,而是一场实实在在的持久战。正如记者正午时分在韩国馆看到的一幕,一位游客竟躺在了场馆的一根斜柱子下,旁若无人地睡起了午觉。排队人多,走的路长,大家都累了,想休息一下可以理解,可总不能找个阴凉地方就躺下啊!

  如此的景象尽管已是越来越少,但每每出现都会让人觉得如鲠在喉。打好这场文明观博“持久战”,单靠游客的自律远远不够,需要每个人都出把力。就拿刚才那一幕来说,看到这样的游客,工作人员是不是可以上前询问一下,不一定非要恶狠狠赶人家走,关心一下这位游客是不是身体不适,再善意的提醒一下此处不允许躺卧。

  这样的善意提醒,园区里的“小白菜”们也应该多做一点。记者就曾多次目睹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而一旁的“小白菜”们熟视无睹。正是这样的熟视无睹,让很多游客误以为自己不文明的行为得到了许可。其实,“小白菜”们看到类似于乱丢垃圾的行为,只要善意的上去提醒一句:垃圾桶在那边。

  当然,也有很多工作人员和“小白菜”创设了一些独有的方法。记者就曾看到一位上海大学的“小白菜”,她在自己的小包里装了很多小垃圾袋,每每看到一些游客随手乱丢垃圾时,她便主动上前递上垃圾袋。改变,往往就是在这一点一滴中。

  暑期已到来,越来越多的孩子们走进世博园。这些未来的主人们,应该是文明观博的最好带头人,但这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教导。记者也想善意提醒一下家长们,当你们在为孩子准备园区里的零食时,记得帮孩子装上几个垃圾袋,出门前再提醒孩子们记得把垃圾装进袋子里。(刘栋)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