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暑期观博游路线之六: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

时间:2010-07-12 09:26   来源:《解放日报》

  本届世博会展出了古老的动植物等自然瑰宝、师法自然的创新技术、城市与自然互融的案例,为我们勾画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全新画卷,让孩子们在“世博城”中也能亲近大自然。

  看3.5亿年的鱼

  【路线】从世博园8号门,也就是后滩出入口入园,往东走两三分钟后,就能看到后滩路,对面就是C片区的非洲联合馆。

  在世博会不少场馆,孩子可以与大自然的古老物种进行一次亲密接触。这不,在科摩罗馆里,就有一条世界上最古老的鱼———腔棘鱼的标本。

  腔棘鱼出现于3.5亿年前。作为当今世界唯一仍生存的总鳍鱼类,腔棘鱼不但能呼吸空气,而且能使用鳍当作脚走路,这也是鱼类向两栖类进化的重要证据。它也因此被称为“恐龙时代的活化石”,到目前为止,全世界仅发现200条左右。

  肯尼亚馆的“狮子王”不可错过。肯尼亚素有“野生动物天堂”之美称,此次带来了“狮子王”和“犀牛宝宝”标本。这些栩栩如生的标本,可以让孩子们呼吸到非洲大草原的狂野气息。

  寻“师法自然”之道

  【路线】看完非洲联合馆后,出门越过上钢路,往东北方向走,越过世博大道就到达后滩公园。沿着后滩公园自西往东,再越过世博大道返回到对面,就到了西班牙馆。

  后滩公园滨水区风景秀丽自不必说,每处动植物的设计还别有深意,它其实是一个由生物群落组成的生态净化功能区:水生植物可以提高水的含氧量、根系可以转化污染物;鱼虾、微生物可以吃掉多余的营养物质和滋生的藻类,避免富营养化;大型鱼类则可以吃掉小鱼虾,减少对环境资源的压力。经过净化,劣五类的水可提升到三类水标准。

  “师法自然”的另一个佳例,是西班牙馆。取自我国山东省的藤条,不仅把西班牙馆装扮成了一个可爱的“大篮子”,而且遮掩住了上海盛夏的烈日,又适当放进了阳光,满足采光需求。

  体验“天人合一”

  【路线】西班牙馆西侧的“邻居”就是瑞士馆,往南直行,5分钟内就能到达瑞典馆。瑞典馆看完后,通过高架步道往东走约5分钟,到地铁13号线世博大道站。乘车越江,到达浦西的卢浦大桥站下来,换乘园内公交线,到达E片区保屯路附近的宁波滕头案例馆。

  瑞士馆底层展厅是一个都市空间;馆顶则是自然空间。乘观光缆车往返上下,体验在城市和乡村之间变换悠游的美好感受。而瑞典馆有5幅长卷画,随着视点变换,生态环境治理前后的巨大变化跃然眼前。

  作为本届世博会唯一入选的乡村实践案例,浙江宁波滕头案例馆值得游客驻足参观。案例馆的墙体是用50多万块回收的砖瓦制成的,每一块砖都有着超过100年的历史。二楼的屋顶则种植了各种高低错落的乔木,呈现出中国传统建筑的宁静和朴素,营造了“生态归朴”的境界。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