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暑期学生攻略:寻觅记忆中的童话世界

时间:2010-07-06 14:24   来源:解放日报

  编者按

  暑期,世博园将迎来中小学生参观热潮。怎样引导孩子们感悟并践行世博会的“创新·文明”理念,使世博会成为他们学习知识、提升素质、收获乐趣的大课堂?

  从今天起,本报将连续推出一组“中小学生暑期观博游路线”的服务性报道,根据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和认知习惯,分不同主题为他们设计不同的参观世博会路线。既引导“看什么”、“怎么看”,力求贴近学生兴趣;也提示展馆、展项与学生现实生活的关系,激发思考;更提供了大量细致的信息,如坐车、就餐、休息等,让孩子与同行的家长能“按图索骥”。

  对这组报道读者有何感想或建议,请发传真至63224119或电子邮件至kjb@jfdaily.com。

  游展馆

  1 俄罗斯馆体验《小无知历险记》中的理想城市生活

  2 荷兰馆在“米菲兔之家”体验卡通小兔子的日常生活

  3 比利时欧盟馆一睹丁丁、蓝精灵等知名卡通形象“真容”

  观戏剧

  1 船坞剧场每天下午都有为孩子们准备的木偶剧等好戏

  2 太空家园馆动画片讲述一个明代人和他的宠物小猴的飞天梦想

  3 城市广场观看根据格林童话改编的德国童话剧《不来梅的四个音乐家》

  本报记者章迪思

  “小孩子看不看得懂世博?”犹记得世博开园之初,不少年轻家长都纠结于这个问题。不过两个多月来,不少带着孩子游世博的家长都觉得,世博园如同一个童话世界,适合儿童游玩的地方并不少。如果巧妙规划路线图,你还能设计出以童话为主题的展馆游、演出游呢!

  到C片区体验童话游

  许多与童话相关的国家馆大多集中于C片区,所以,如果你想让“童话”成为一天亲子游的主题,早上从后滩出入口进园,重点浏览C片区是个不错的主意。

  进园后,沿着高架步道往东走5分钟,就能在左手边看到白底红花、黄色“冠冕”的俄罗斯馆。这里可以作为一天“童话游”的第一站。它的设计理念来源于俄罗斯著名儿童文学家诺索夫的作品 《小无知历险记》,故事提到的理想城市中用巨大蘑菇做成的下水道、吃草莓酱的汽车,都会在展馆内一一呈现。走在坡道上,看着周围巨大的蘑菇、花草,仿佛置身“巨人国”。这感觉一定会让孩子雀跃不已,你呢,赶紧抓拍孩子兴奋的表情吧。

  俄罗斯馆分为三层,内容挺丰富,仔细参观一圈估计要超过半小时。走出俄罗斯馆,向着东北方向走到博成路、塘子泾路路口,西北角上的荷兰馆可以作为休息中转站。荷兰馆门前的绿色“草地”上,一只只可爱的小羊憨态可掬,可以靠着羊背歇歇脚,或者干脆坐在“草地”上。休息好了,再走进荷兰馆的“欢乐街”,里面有一间“米菲兔之家”,小桌子、小凳子,布置出卡通小兔子的日常生活。

  接下来,要准备好相机了。沿着博成路继续往东走5分钟不到,向左看去,是比利时欧盟馆;向右看,是丹麦馆。比利时欧盟馆里的丁丁、蓝精灵是知名度颇高的卡通模型,丹麦馆的小美人鱼更是栩栩如生,在这里拍个全家福,孩子肯定不会拒绝。

  去浦西看童话剧

  浦西的演出活动中也有不少童话元素。一家子可以沿着卢浦大桥一直走到江边的L4轮渡码头乘轮渡过江,也可以从比利时欧盟馆出来,往东走2—3分钟,搭乘地铁13号线过江。

  到浦西后,搭乘园内公交车到船坞剧场,那里每天下午都有为孩子们准备的大戏。有时是皮影戏,有时是木偶剧,到就近的问讯处索要一份节目表,就可以“心中有数”了。赶不上演出也不要紧,可以“重点突破”太空家园馆。馆内有一段有趣的动画片,讲述的是一位名叫“万户”的明代人和他的宠物小猴的飞天梦想。

  用晚餐,韩国企业联合馆旁的浦西美食广场是个不错选择。二楼的餐厅视野开阔,可将浦东园区的中国馆、世博文化中心,世博中心等美景尽收眼底。

  吃饱喝足后,搭乘龙华东路公交线到达E片区的城市广场,那里每晚会上演来自德国的童话剧《不来梅的四个音乐家》。该剧取材于《格林童话》,讲述四只渴望成为音乐家的小动物——驴、猫、鸡、狗如何实现愿望的故事,和原著略有不同的是,童话剧里还多了“海宝”的身影。

  小贴士

  行前,父母要备课

  现在的小孩见多识广,千奇百怪的问题更是问不完。作为父母,要在一天的“童话游”行程中“百问不倒”还真有些难。所以得提前做些必要的准备功课,比如自己先阅读一下与参观内容相关的《小无知历险记》、《格林童话》等。对于蓝精灵、丁丁等可能和这代孩子有“代沟”的卡通形象,更要想好怎么跟孩子讲故事。比如,在MP3随身听里装上《蓝精灵》动画片的主题曲,或许是个不错的主意。 (章迪思)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