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游”悄然升温 大学生吁文明观博

时间:2010-05-27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社

  连日来,世博会入园人数持续攀高,单日入园人数已稳定超过30万。除高科技、民族风、万国建筑吸引游客外,园区内各国展馆出售的商品也成为吸引客流的“法宝”。不出国门,就可以“逛”遍世界,到世博园“购物游”逐渐成为时尚。

  在园区里,不时可以见到带着标准美国“牛仔帽”的游客。美国帆布背包、口杯、玩偶,长时间排队才得以入馆的参观者不忘在场馆的商品部“血拼”一把。

  拥有婴儿奶粉、婴儿油、袋鼠皮、春羔皮、UGG雪地靴的澳大利亚馆商品部也是每天挤满了人,虽然天气炎热,但皮毛一体的雪地靴却一度断货。

  每天在此间采访的记者邹女士,在采访场馆时总被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哈萨克斯坦的手机挂链、安哥拉的手工艺手链、法国馆香水……不经意间就采购了一堆。”邹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为方便残障人士参观,上海世博会在安检、场馆排队上都开通了“绿色通道”。如此一项人性化措施,却被少数人利用。

  上海音乐学院一名大学生在参观世博园后,写信给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质疑有利用优惠条件观博的假残障人士,对世博园区出现的不文明观博现象表示“苦恼和痛心”,并建议“市监管部门以有效的措施遏制不文明行为现象进一步恶化”,“维护上海这座城市的形象,向世人展示我国国民素质的提高和软实力的提升。”

  记者在美国馆的残障人士排队等待区看到,一名坐轮椅的老人,居然有三名年轻力壮的家属陪同。占用了“优惠资源”的家属还心安理得地说,“多亏带了轮椅,省去了排长队之苦。”

  有评论认为,世博会开幕后,摆在组织者和参观者面前的将是一场长达184天的“大考”。近一个月来,人们时有发现,热门场馆长长的等待队伍中,不时有人“见缝插针”,乘车和就餐时旁若无人地喧哗,卧躺于供游人休憩的长椅,为省几步路而踩踏草坪,禁烟区里“喷云吐雾”……

  此间也有媒体提出,上海世博会作为一项国际盛会,最重要的是为中国提供了一次向世界学习的绝佳机会。有序排队等待、不乱丢垃圾、参观时遵守馆方规则,这些都是观博者在世博会上大开眼界之时,也需要提升的基本素质。(陈婷婷)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