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观展线路丰富世博游 互动主题感受未来

时间:2010-05-27 12:54   来源:新华网

  “草蛇灰线,伏延千里”,这是文学名著中常用的手法,在今天的世博园区中同样也得到体现。世博会300多个展馆各不相同,但不同场馆却经常不约而同地展示出相似的主题,这为观众个性化地选择自己的观展线路提供了可能。

  世博会如同多棱镜,每个人看到的风景各不相同。随着世博园区客流人数累计突破600万大关,越来越多的专业世博观众已不再简单地“随大流”排队看热门场馆,而是做好自己的观博攻略。多样的世博观展线路带给观众不同的惊喜与感悟,人们则藉此更好地看到世界的多样性和各国文明智慧的精粹。

  “倒悬主题”线:启发我们换种发展思路

  如果没来世博会,可能很难想象天花板上还可以布置这么多东西:青花瓷、餐桌、椅子、乐器、楼房等等,都跟生了根一样,倒着从天花板上“长”出来,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许多展馆开辟了绿意盎然的头顶倒立花园,引起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无限遐想。

  还没走进英国馆标志性的“种子圣殿”之前,就可以看到展馆外倾斜的墙壁上倒着冒出了片片“绿园”。一棵棵树木紧紧扎在天花板上,树冠朝下,仰起头看着看着,都有些怀疑地球引力是否换了方向。英国馆外还用倒立着的绿色植物拼出伦敦等四座英国城市的绿地轮廓,无言地诉说着这些当年的工业重镇城市转型之路。

  在德国馆,人们会发现一个倒立的公园呈现在展馆顶部。硕大的花朵、油绿的叶子、青青的草儿都从天花板向下恣意盛开,地面反被漆成了蓝色天空。把头伸进倒置的花朵模型里,还能听到鸟语、闻到馨香。一些小朋友索性躺在地上,欣赏公园的全景。

  位于浦西片区的中国民企联合馆,同样也将绿树挪到了入口大厅的顶部,犹如“倒影”对比现实中的灰色城市,折射出城市与自然的关系,体现了人类对绿色的向往和追求。

  为什么这么多的展馆都采用倒悬展示的方式呢?同样选择将家居倒悬在天花板上的瑞典馆“未来生活岛”设计者告诉记者,这代表着用一种颠覆的视角来看待问题、解决问题,不再重复当年发展的老路,这也是对“低碳世博”的一种阐释。

  “中国主题”线:点滴之间见证中外友谊

  走进韩国馆,就像到了老朋友的家中,四处洋溢着亲切、和睦的友好氛围。一到二楼展厅入口,就看到了“您的朋友,大韩民国”的欢迎图片。

  “中餐是韩国人最喜爱的外国料理”“韩国出版史上销量最大的畅销书是《三国演义》,几乎成为韩国人必读的经典”“了解中国,学习中国”……从随处可见的汉字,到各种视频影像,无不在讲述两国之间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和今天商贸往来的紧密联系,其真诚、谦虚,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与之毗邻的“紫蚕”日本馆,馆内近一半展示内容是关于日本如何在中国的帮助下,重新寻回国鸟朱鹮的美丽身姿。设计者巧用传统水墨画和中国昆曲的艺术形式,更加拉近了与中国游客的距离。

  被评为最有“中国味”的波兰馆,其黄褐色的表面布满镂空花纹,如同中国的民间剪纸。在此前波兰国家馆日举行的音乐会上,观众还欣赏到用波兰传统手法演绎的中国古典音乐以及用中国丝竹表现的肖邦作品。

  最幽默的当属美国馆一部学中文的主题电影了。拍摄者在美国街头随意拉来路人,教他们用中文说“你好”“欢迎来到美国馆”,他们古怪的发音引得观众哄堂大笑。篮球明星科比、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花样滑冰华裔冠军关颖珊也串场其间,传递着美国人民的热情、友好。

  瑞士馆的阴阳理念设计、墨西哥馆的风筝、新加坡馆的石斛兰……看到一个个展馆中熟悉的中国元素,国内观众更多感受到外国参展方的心意和真诚。世界很大,人与人的距离却可以很近。

  “儿童主题”线:孩子眼中的未来世界感动你我

  或许因为孩子纯洁敏锐的心灵,又或许是因为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许多国家都专门征集了儿童绘画或创意,并在展馆中专门辟出空间,向人们呈现孩子眼中的未来世界。

  最典型的代表要数俄罗斯馆了。走进展馆,几乎就是置身于“童话城堡”。在一层展示厅,记者看到了俄罗斯儿童构思的未来城镇和卡通建筑。沿着蜿蜒小道走上二楼,三根硕大的圆柱上爬满了脸盆大小的“牵牛花”,高达三四米的“向日葵”和“雏菊”正在吸收能量,水果形小屋旁长满巨型“草莓”,连天花板都是美丽的花蕊,中间闪烁着点点星光,真是令人流连忘返。

  据俄罗斯馆负责人介绍,整个展馆创意来源于苏联有关未来魔幻城市的著名童话。由于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正如俄罗斯筹备和参与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主任赫里斯坚科所言:“最好的城市应该让儿童生活得很惬意,这座城市应该由儿童来设计。”

  在“东方之冠”中国馆的二楼走廊,中国孩子也通过近百幅绘画来描述未来。同样位于C区的加拿大馆则将孩子对城市的梦想投射到水中,参观者只要轻轻一点水面,触碰之处立即由灰色变成各种影像,最后幻化成一双孩子的小手。

  无论是可爱的蜗牛汽车、五颜六色的蘑菇大楼,还是光秃秃的树干和满地巨虫,人们通过孩子的眼睛看到的未来景象,既充满希望,又充满困难和挑战。

  “在孩子们看来,没有什么事不能实现的,这种勇气和永不言弃的精神是我们战胜未来城市发展困难的力量所在。”正如美国馆影片中所言,只有一直保持孩子般的好奇和幻想,创造才有生命力。

  “互动主题”线:协作创造美好未来

  德国馆的“动力之源”大厅外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进入展厅的参观者被分散到上下三层回廊,大厅中心是一个直径3米的金属球,光与影都在这里跳动,散发着神秘的红色光芒。

  在讲解员的提示下,不同区域的观众轮番鼓掌、叫喊,用声浪将金属球推向另一边。“嘿!呵!……”金属球越飞越高,越飞越快,球体表面逐渐展现绚丽的城市图像——是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建立了一个美好的未来。

  未来理想的城市是所有人都能幸福生活,所有事物都能各得其所;而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又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参与、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由此,各参展方在文字、声音、影像外,还精心设计了诸多互动环节,让游客们能在玩乐中品味真知、感受人类的伟大合力。

  在万科馆,观众躺在坐椅上,为巨大穹顶球幕展示的湖泊干涸、森林锐减、资源殆尽等环境问题深深的震撼。“然而,我只是一个人,一个人的力量又能改变什么呢?”此时,坐席旁亮起了一个蓝色手掌形状的触动装置,观众纷纷伸出手与影片取得互动,以自己的投票支持环保事业。随着银幕上参与者的数量不断增加,众多个人的努力汇集成一只金色的大手,让大地重归生机盎然。

  一部ICT(信息通信技术)手持移动终端,构成了观众与信息通信馆互动的平台。观众手中的画面会突然“飞”到大屏幕之上,还可以通过它了解到“五感通信”的未来。在最后的“梦想互动体验舞台”,参观者来到自己所感兴趣的主题前,搜集个性化的未来梦想,体验人机对话的乐趣。信息通信馆馆长黄黎亮说:“每个人的梦想都将自动储存,在实现个人梦想的过程中,每个人同样也在帮助着他人。”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