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主题一 城市经济的繁荣

世博,叩响上海转型的大门

时间:2010-04-21 11: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18日,一架警用直升机在上海世博园区上空执行巡逻任务。新华社发

  “欲筹赛会之区,必自上海始。上海为中西方总汇,江海要冲,轮电往返,声闻不隔。”9世纪80年代,早期改良主义思想家、广东香山人郑观应在其代表作《盛世危言》中的“赛会”一文,提出了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战略意义。100多年后的今天,在金融危机影响尚未平复,全世界都希冀一次信心提振之时,上海世博会就要迎来倒计时100天的钟声。

  1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最新进展和世博会运营准备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有关媒体不仅对展馆建设进度、设施方便程度等上海世博会的硬件提出了问题,还关注着参观管理、文化展现甚至语言翻译等软环境的构建,低碳、绿色理念作为本届世博会的最新话题更是引发热议。

  1970年,大阪世博会带动了大阪以及整个关西地区产业的大幅度结构调整,直接助力大阪成为仅次于东京的商务交易、金融、信息交流中枢。1993年,韩国大田世博会引导韩国成功完成了从出口加工型到自主创新型为主导的经济转型。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无疑将叩响上海以及其所辐射的长江三角洲区域的经济升级转型之门,为我们呈现一个“全新的上海”、“未来的中国”。

  聚焦1 转型之翼已经张开

  把“给中国一次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的北京奥运会承诺用到上海世博会上也毫不为过。为了成功举办世博会,上海市已经布局多年。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在18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几年前就开始抓硬件建设,目前和世博会直接有关的道路有几十条,现在大部分都在逐步竣工,其中包括上海为世博会增加的五条越江线,现在基本上都开通了,剩余的大概三四月份通车;上海的地铁建设也是从很早就开始抓,前年年底完成234公里,去年年底完成320公里,到今年4月底可以达到420公里。”除此以外,还有很多硬件建设,包括上海一些专家建议的东南西北中的发展规划,都是为了提升城市功能,为上海经济的成功转型铺路。

  很多人说,世博会筹办方在上海硬件设施上所花的大力气,使上海的城市建设至少向前推进了数年。在上海的“十一五规划”中曾提到了上海的发展目标,“实现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形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本框架,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阶段性进展”。更长远的规划是,“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上海市政府决策顾问王洪卫教授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上海多年来一直在说产业升级,但是实际上时机一直尚未成熟,随着2010年世博年的到来,如今的上海转型之翼已经打开,上海经济真正到了需要调结构、促发展的时候。上海在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第二产业的流出是必然的,但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却遇到了瓶颈。因此,《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的公布,意在为上海的转型提纲挈领。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上海经济与区域经济研究所主任陈维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世博会对上海来说是个重大的机遇,可能成为上海服务业突飞猛进发展的里程碑式的事件。原因在于,首先,世博会将引来7000万人的参观,带来各方面的服务需求,这样的实践将会让上海人真正认识到服务市场的巨大潜力和盈利空间,认识到服务业的重要性,继而更加坚定地大力发展和提升服务业;其次,世博会将在上海城市形态改善上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经过改善和美化的上海将更好地迎接后工业时代;第三,世博会让上海聚焦更多世界目光,长时间的吸引国际关注,进一步加强上海同国际的联系,吸引更多国际上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来到上海。

  陈维同时指出,经济结构转型是个长期的过程,内涵很复杂,不能认为靠一个世博会就能完成上海转型的所有进程。世博会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带给人们新的理念,提升人们的认识水平,完善城市整体功能,增强城市影响力,提供更丰富的机遇。 

编辑:董洁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