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历届世博总揽

新中国参加历次世博会情况

时间:2009-05-06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博览会是展示人类在社会、经济、文化和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的国际盛会。自1851年第一届世博会举办至今,经历了150多年。中国与世博会历史渊远,新中国自1982年开始已先后12次参加世博会,通过世博会这个大舞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悠久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的崭新形象。

  以下是新中国参加历次世博会的情况:

  1982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以主题为“能源推动世界”的世博会在美国田纳西州的诺克斯维尔举行。中国馆展出了太阳热水器、太阳灶、太阳能航标灯、太阳能电围栏、沼气利用以及各类工艺品等。展品中新能源技术、长城砖、西安出土的秦兵马俑以及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工艺美术品引起了轰动。

  1984年5月12日至11月11日 以“世界河流、淡水——生命的源泉”为主题的世博会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举行。中国馆主要介绍了中国古代和现代水源开发及利用的情况和成就,展出了中国古代和近代开发水利资源的文物照片、复制品、模型、中国轻工业品、纺织品、手工艺品、秦钟和秦碑等文物。

  1985年3月17日至9月16日 以主题为“居住与环境——人类的家居科技”的世博会在日本新城筑波市举行。中国馆展出了中国古代和现代的科学成就以及具有民族特点的各种文化与生活用品。

  1986年5月2日至10月13日 以“世界在运动,世界在交流”为主题的世博会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面积为1800平方米的中国馆展出了中国古代有代表性和民族特色的交通和通讯工具。

  1988年4月30日至10月30日 以“技术时代的娱乐”为主题的世博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开幕。中国馆展现的360度环幕电影—《华夏掠影》受到热烈欢迎。中国馆先后被评为五星级展馆及最佳展馆。这是中国参加世博会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

  1988年4月30日至10月30日 以“技术时代的娱乐”为主题的世博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举行。中国馆展现的360度环幕电影—《华夏掠影》受到热烈欢迎。同时,中国馆先后被评为五星级展馆及最佳展馆,这是中国参加世博会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中国馆的接待观众为500多万人次,成为这次世博会中接待观众最多的国家馆。

  1990年 日本大阪世界园艺博览会。

  1992年4月20日至10月12日 以“发现的时代”为主题的世博会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市举办。中国的展品中有四大发明、西汉浑天仪和东汉地震仪的模型、指南匙、指南车、指南龟、指南鱼和秦兵马俑等。现代高科技展品中有西昌火箭发射塔模型,长征2号、3号、4号和长征2号捆绑式火箭模型等。中国馆被评为五星级展馆。

  1992年5月15日至8月25日 以“哥伦布:船舶与海洋”为主题的世博会在意大利热那亚市举行。中国馆共接待观众150多万人次。

  1993年8月7日至11月7日 以“新的起飞之路”为主题的世博会在韩国大田市举办。中国馆展示了中国古代和现代航天科技、三峡水利工程、传统文化和民族工艺等。中国馆接待观众350多万人次,在国家馆中名列榜首。同时并被评为5大最佳展馆之一。

  1997年 加拿大魁北世界园艺博览会。

  1998年5月22日至10月31日 以“海洋——未来的财富”为主题的世博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办。中国馆分为海洋开发和利用、海上丝绸之路、火箭模拟发射卫星表演和环幕电影馆等4大部分。主要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介绍了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率领船队7次远涉重洋的历史。

  2000年6月1日至10月31日 以“人类-自然-技术”为主题的世博会在德国汉诺威举行。中国馆由信息高速公路展区、未来航天展区、现代展区、古代展区和环幕电影等五部分组成主题区域。中国馆以其独特的外装修和丰富的展览内容吸引着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每天接待观众近3万人,约占世博会总参观人数的四分之一。

编辑:郑业臻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