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中国申博回顾

世博会吉祥物“海宝”诞生记

时间:2010-04-21 11:12   来源:新民晚报

海宝挥手致意

  “海宝”挺胸抬头的动作和双手的配合,显示出包容和热情;“海宝”翘起的大拇指,是对世界各地朋友发出的真诚邀请;“海宝”的欢笑,展示着中国人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海宝”,向全世界传达来自中国的真诚问候——“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欢迎您”。

  8时10分,上海大舞台。随着寓意吉祥的蚌壳慢慢打开,一颗闪亮的珍珠向轨道滑落,轻轻碰倒了第一枚多米诺骨牌。这时,排列有序的骨牌如水幕般铺开、变换……舞台中央,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会徽图案慢慢变换,来自大海的精灵——“海宝”翩然出世。它,就是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顿时,全场彩绸翻滚,灯光变幻,现场近万名观众用雷鸣般的掌声迎来这个海蓝色的宝贝。

  是谁创造了“海宝”?昨天在晚会现场,记者采访了“海宝”的主要设计修改人员及其团队,听他们讲述了“海宝”的诞生过程。

  灵感,在早餐账单上写下“大”字

  巫永坚,上海永坚形象策划的总经理。今年4月18日早晨,在漕溪北路一家餐厅吃早餐的巫永坚正在思考应征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设计,突然脑海里浮出“海纳百川,所以成其大”这句话,于是想到用汉字“大”来创作吉祥物。正巧身边没有纸,巫永坚就随手在刚购买早餐的电脑打印的帐单上写下一个人型的“大”字,画上嘴巴和眼睛,显得活泼可爱。

  回到公司,巫永坚马上召集团队工作人员,丰富了“大”字的吉祥物创意,赋予其5种基本色彩,为它取名为“大宝”,并设计了以浦江建筑为主体的图腾背景。之后,全套以“拥抱大上海”为主题的设计作品送到了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征集办公室。

  评选,专业论证完善设计方案

  从1月17日到5月31日,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征集办公室共收到了26655件应征作品。如何从中筛选出最合适的世博会吉祥物?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于6月下旬开展了吉祥物评选活动,制定《评选规则》,并组织评委团队对所有应征作品进行了评眩11位评委分别来自美术、设计、文化、营销、卡通等专业领域,整个评选过程接受了公证机构的监督和公证。

  借鉴历届世博会、奥运会的经验,根据评委会推荐作品的实际情况,征集办公室又组织专家对入围的作品从4个方面进行了专业论证、方案完善和设计提升:一是强化吉祥物的主题演绎;二是美化吉祥物的造型设计;三是优化吉祥物的产品设计;四是深化吉祥物的理念表达。

  修改,“人”字形海宝脱颖而出

  在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征集办公室的协调下,由著名设计师邵隆图领衔的修改团队接过了创意“接力棒”。近3个月内,经过10多轮的方案调整、市场调研,修改团队最后将目光聚焦在“人”——美好城市的创造者和体验者,从而诞生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核心设计理念。

  “人既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也是美好生活的体验者”,上海九木传盛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隆图告诉记者,使用汉字演绎世博精神是设计的初衷,而找到“人”这个结合点后,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大’标示着城市的硬件,却缺乏一点柔性的、对人的关怀”,从“大”字到“人”字,一笔之改,赋予了“海宝”新的生命。邵隆图介绍说,在颜色的选择上,放弃了最初五颜六色的面貌,而用单纯的蓝色表达上海“上善若水、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海宝”是人与水两个概念的结合体,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句话中加上一个人字,意义就显得更丰富。因为,城市就是要让人的生活更美好,世博会的意义正在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

  9月24日,在上海举行的上海世博会第五次组委会会议正式确定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设计方案。

  昨晚,“吉祥中国——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揭晓晚会”举行,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正式向全球发布。

  【焦点链接】

  昨夜今晨市民排队迎接“海宝”

  写着“侬好”“好白相”等上海方言的徽章、卡通版东方明珠挂件、憨态可掬的长毛绒玩具……昨晚8时15分,带有“海宝”标志的世博会特许产品开封销售。今天起,包括会徽在内的270多款特许产品全面上市。

  上午9时,设在城市规划馆内的专柜刚开箱销售吉祥物,就挤满了前来购买的市民。工作人员介绍,昨晚吉祥物一揭晓,这些吉祥物产品就运到了设在城市规划馆内的专柜,产品主要有钥匙扣、手机挂件、抱枕、毛绒玩具、印有各种可爱图案的水杯、水壶。“最便宜的是7元塑料挂件,最贵的是800元的水晶会徽。毛绒玩具分大中小三款,价格分别为95元、45元和20元。”第一批上市的服装以童装、帽子、手套为主。

  目前,上海地区设立16个零售网点,主要分布在徐家汇、五角尝城隍庙、东方明珠、南京路步行街等市中心繁华地段,既有专卖店,也有临时专柜。市民可上“世博网”查询各网点的地址和部分特许产品的实物照片。

  为了防止被人仿冒,世博局与中国防伪技术协会合作,采用目前最先进的防伪技术,保证每款产品都有一个防伪标志。世博局负责人提醒消费者,每款产品只有在上海世博会的特许商品零售店才能买到,购买时需认清标志。

编辑:董洁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