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世博时评

解放日报:上海世博理念将转化为全球城市发展创新实践

时间:2010-11-22 15:48   来源:解放日报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7308万人次参观的上海世博会,历时184天之后降下帷幕。

  凝聚全球文明与人类智慧的世界博览会,第一次将游历的驿站设置在发展中国家,第一次将望的平台搭建在古老而富有青春活力的中国上海,第一次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这是159年以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世博会。过了几十年,世博会的组织者和“小白菜”都成了白发苍苍的老大娘、老大爷时,他们可以在世博会博物馆的门口,双颊潮红、神采飞扬地告诉他们的子孙后代:在多少年前,你们的爷爷、奶奶曾倾力以赴,尽心尽力,经过184个日日夜夜,成功地在上海参与了一届完美的精彩世博会。那时,我们每个人都是办世博会的一个细胞,都是办世博会的一个窗口。我们的脸孔晒黑了,嗓子喊哑了,但是,这一切都是那么难忘,一言以蔽之:值!

  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证明了中国人民的组织能力和创造能力,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美好形象。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高度评价了上海世博会的工作:“世博会组织方努力而卓越的工作为世界树立了典范。上海世博会为世博会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取得了巨大成功,世界各国媒体给予了积极评价,各国参与世博会的热情也日益高涨。上海世博会是世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转折点,必将有利促进世博会事业的发展。”举办上海世博会能得到国际展览局秘书长如此高度的评价,足矣!

  上海世博会虽然闭幕了,但世博精神之花,依然在亿万人民的心中绽放着。试想,参观一个热门馆,最多要排队十余个小时,这需要何等的耐心。一位外国记者说,世博会让中国人懂得了排队。纵观世博会的全过程,中国观众岂止是只懂得了排队?每一个进出世博会的观众,了解了世界,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懂得了什么叫文明,什么叫互助,什么叫谦让。世博会是个大课堂,观众们身临其境地上了一堂精神文明课。人们兴致勃勃而来,精神振奋而归。千百万人物质上的收获与精神上的成长同步,这又岂止是懂得了排队?

  世博会虽然闭幕了,后世博效应将不断地、长远地释放出来。本届世博会所倡导的理念将深入人心,将转化为全球城市发展的创新实践。一切始于世博会。人类历史上的很多重大发明,都是从世博会走向世界。世界向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本届世博会也不例外。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是世博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上海进一步腾飞的起点。时间和历史将不断证明这一点。

  曲已终,人未散,意无穷。10月30日中午12时,一场朴素而又隆重的跨国婚礼在世博园波兰馆门前的广场上举行。新郎是波兰馆职员安迪·尤赫涅维奇,新娘是中国姑娘赵颖。波兰馆总代表麦曼先生说:“盛大的世博会的灿烂灯火就要暗去,我们多么希望能在其他地方,哪怕是家里的餐桌上,能留下一盏温暖的小灯。现在,这盏灯已经点亮了!”说得多么富有哲理和诗意。以世博会为媒,安迪和赵颖的结合,则是点亮了一盏灯。这盏灯,温暖的不止是安迪和赵颖一家。它象征着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继续灿烂发光,象征着世博精神代代相传。(吴兴人)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