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世博动态

百余件世博奥运典藏珍品首次亮相申城网络竞拍最低100元起价

时间:2010-11-17 15:2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1月15日电  (记者 沈文敏)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15日宣布,以“世博牵手奥运110周年”为主题的专场拍卖会从16日起开放预展,11月20日正式举槌,众多难得一见的世博会与奥运会典藏珍品首次亮相申城,并通过网络接受世界各地收藏者竞价。

  人民网记者发现,不少拍品的最低起拍价格仅为100元。

  从1851年第一届世博会、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与2008年北京举奥运会,两大世界性盛会历史均已超过百年,留下了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相关物品也成为人们收藏和追寻的对象。为此,本次专场拍卖会精心挑选了122件与两大盛事有关的藏品,为社会各界提供一次近距离观赏和收藏历届世博、奥运珍品的机会。

  据了解,本次拍卖会的拍品有许多亮点,其中反映第一届伦敦世博会,特别是反映中国人第一次参加世博会的文献资料,如中国官员参加世博开幕式及英国女王接见上海丝绸商人徐荣村的版画等,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收藏价值。其他如1876年世博会参观指南,标明3China和中国龙旗。第一届世博会中国参加首届世博会的展场情景、第一届世博会参展商及产品图录中较详细地介绍的中国展品、第一届世博会描绘有中国清朝官员出席开幕式场景的官方馈赠礼品、完美如初的雕花世博开幕式瓷瓶等均堪称极品,是十分难觅的历史见证、珍贵资料。

  进入世博园区到场馆为世博护照盖章,是本届世博会一大亮点,盖有展馆印章的世博护照成为深受欢迎的普世藏品,相比之下,早期的世博护照就十分稀罕了。由于世博会证书是纸制品,易霉变脆裂,保存难度很大,早期的护照因存世量相对较少而更是昂贵。此次拍卖拍品中有部分非常罕见早期世博会护照,如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护照,里面不仅有参会者的照片,还有本人及世博组委会官员的亲笔签名和带有编号的门票。另外还有1889年法国巴黎世博会、1900年世博会、1915年世博会证书,这些护照尺寸较大,印刷精美,存世量较少,值得收藏。具有上海特色,本次拍卖拍品中有两套分别盖有243、329枚世博场馆印章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护照,起拍价不高,是个收藏的好机会。

  作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奥运会是全世界民众的盛大节日,与之有关的物品一直是世界各地收藏家追求、寻觅的目标。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第三届奥运会)奥运冠军美国的马丁?谢里登投掷过的铁饼是早期奥运会器械和世博会双料珍贵文物,堪称世博和奥运顶级孤品。拍品中不乏与上海有关的奥运物品,1940年奥运会冠军和官员签名册中有中国男篮领队、上海回力橡胶厂篮球俱乐部、中国第一支职业篮球队的发起人教练钱旭沧的签名,这是首次发现的珍品。

  首次亮相的第109届古代奥运会颁发给奥运冠军的“奥林匹克胜利者”银币,是距今2354年的珍罕古代奥运文物,值得一提的是,该藏品由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典藏和馈赠。其它如1851年第一届世博会的纪念奖奖牌和1862年世博会带原盒奖牌及1878年世博会组委会官员任命奖牌同样是世博奖牌中较珍贵的品种。奥运会奖牌(1906-2008)是一组珍贵文物和收藏品,26枚大全套曾经在北京拍卖会上曾经拍出19万元的高价。第102号拍品为完整版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成员国会徽,同样值得收藏。

编辑:徐维彬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