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香港馆

“香港味道”弥漫世博 港府长袖善舞展现软实力

时间:2010-05-17 10:19   来源:中新社

 

5月1日,上海世博会开园迎客,香港馆前排起人龙。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中新社上海5月15日电 题:“香港味道”弥漫世博 港府长袖善舞展现软实力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除了金融与购物,说起香港你还能想到什么?是服装、书展,还是它的创意产业?本周末,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设计中心密集在沪举办系列活动,作为香港特区政府“助兴”上海世博会的节目,“香港味道”走出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渐渐弥漫申城,亦从一方面折射出香港非凡的软实力。

  外界常以“亚洲时尚之都”称呼香港,在今年上海时装周“世博特别呈现”的环节中就出现了3位港产优秀服装设计师的身影——张路路、伍均琪、刘志华,他们的服装或以火山爆发触发设计灵感,或以入夜后的香港中环作为主题,诠释出香港大都会浓浓的时尚气息。

  谁说香港是“文化沙漠”?2009年香港书展举办时,250项文化活动吸引逾90万人次参观潮,有媒体曾如此评价:“在香港书展我们找到了阅读”。

  15日,香港书展巡回路演来到上海,为吸引更多华文读者共享文化盛事,路演活动邀请邓小宇、沙叶新、鲍鹏山畅谈沪港两地文化景观,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表示,“希望把两岸三地的出版人、作家和读者联系起来,推动华文出版业的发展。”

  当日,由香港设计中心主办的“香港:创意生态——商机、生活、创意”在沪揭幕,凑巧的是,此项大型活动的会期与上海世博会同为6个月,通过主题展览及教育工作坊等形式,主办方意在让内地观众及汇聚上海的全球世博会参观者,从多角度认识香港创意产业的水平及优势。

  解读香港创意产业基因,展示香港创意产业的力量,专程出席揭幕仪式的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称,香港全力参与世博会,就是希望借助这个舞台,与世界各地加强交流与合作,展现香港如何从一个人口港、生产基地蜕变为一个创意、服务业发达的地区。

  他说:“香港特区政府除大力支持香港设计中心的展览外,还将支持‘上海世博创意体验之旅’活动,届时,近百位香港创意新人将分批来沪访问,认识沪港创意生态,挖掘两地合作机会,他们还将在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担任义工大使之职。”

  此间统计显示,目前,创意产业已成为香港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每年该产业创造产值超过6000亿港币,占香港生产总值的5%。在香港,有近3万家创意企业,相关从业人员超过18万人。

  在“香港:创意生态”展览上,记者巧遇香港新锐设计师周宝盈,以港式饮茶作为包袋设计主线的创意令她在此间颇受关注。“其实,上海有很多设计师很棒,我们所带来的只是一种概念,一些自己平日所想的东西,”此次上海之行最让她向往的是,一旦展览被广泛传播,肯定会有更多本地设计师前来切磋高下,“艺术品是要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我期待着内地同行来交流,也急切盼望能够与他们合作。”(完)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